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428:被封鎖的澀谷》玩後感

《428:被封鎖的澀谷》是由CHUNSOFT製作的有聲小說,以WII為平台。故事以澀谷作為背景舞台,澀谷舞台、寫實、多主角方式呈現,且以『街 ~命運的交會點〜』為最具代表性的共同點,使用的圖像除了基本的靜畫外還有一些動畫,靜畫方面採用演員配上實際台詞、如進行攝影般的演技。攝影靜畫的總數是在12萬張以上。
本作在「日本遊戲大賞2008」フューチャー部門得獎,也在Fami通中第九隻得到40分滿分的遊戲。

一切都是由一場綁架案開始。
「大越製藥」的權威研究員--大澤賢治的女兒、雙胞胎姊姊大澤瑪利亞受到不明人士的綁架,對方要求五千萬贖金,要其妹妹大澤瞳在八公像等待。
刑警介入了事件,一直監視著瞳,與此同時,他們當中有人暗暗感覺到事件並不單純。而就像回應他們的預感,疑犯作出了各式各樣的怪異舉動。
整場綁架案就像一個關鍵的齒輪,令事件大規模運轉,將身處澀谷裡本來的互不相識的人們的命運交織在一起。案件背後的重大陰謀,令整個澀谷捲入了一場巨大的危機之中。
到底綁架犯有什麼盤算,背後又是如何別有用心?不到最後一刻,都無法看清事件全貌。
驚心動魄的十小時,就此開始。

(以下沒有劇透,可安心進入)







我驚呆了。

太優秀了。人物互相影響、擦身而過,一人的行動會清楚影響另一人的際遇,錯綜複雜的連鎖效應引起極為強大的力量,就連一點低潮都不允許,緊張感把玩家的意識徹底拖進故事之中。雖巨大但一氣呵成的《428:被封鎖的澀谷》,擁有一刻都未曾停頓過的輕快腳步,一口氣跑到終點。它是我見過最優秀的群像劇之一。

寫實的舞台,真實的表情,這些風格都有別於一般的2D電子小說。製作人號稱「這是電子小說的進化型」,是不是如此我就不予置評,可是作品的水準如此之高,成為未來作品的先驅也不無可能,我們就此拭目以待。

故事是以五個視點為主。刑驚加納慎也、街頭少年遠藤亞智、自由記者御法川實、研究員(人質父親)大澤賢治和不知其面貌的神秘少女小玉。五人都有自己的立場和故事,身邊帶著不同的同伴,本身也帶著各自的心結。每個視點所得的情報都不一樣,而需要把他們所知的集合起來,才能組成整個陰謀的「計劃書」。

相信看過外傳動畫《CANAAN》的人也知道,策劃整件事的幕後黑手,就是最終BOSS ALFARD。而就連作為全民公敵的她,也透過展現驚人的智慧和過人的能力,成為當中其中一位魅力四射的角色。他的盤算極為深遠,詭計一層又一層,就連不確定因素也包含在內。看似無意的舉動往往是刻意做成。以為已經看穿了他的騙局,卻發現這個自以為是想法才是真正的騙局。不看到最後,都不知道深不可測的這個人,到底背地裡在想什麼,最終的目的到底是什麼。能夠將「人類的邏輯」發揮到如此的極致,也成功將自以為是故事的「神之視點」的玩家耍得團團轉,出人意表又符合邏輯的詭計,就算跟過去的懸疑推理經典比較起來也毫不遜色。

經過各人的努力拼搏,絞盡腦汁進行各種推論,為了阻礙這名入侵這城市的外敵四處奔走。經過高潮迭起的十小時,澀谷的普通市民終於憑著各自的力量,成功擊退世上最頂尖的恐怖份子。

而令我更加佩服的,是這故事除了充滿爽快感與懸疑感之外,還能相當自然地帶出一幕又一幕令人驚嘆不已的感動情節。到底那人遇到了什麼困難、內心有什麼糾葛,又如何突破過去的枷鎖、重拾勇氣,做回當下正確的事,對抗真正的邪惡勢力。短短的十小時,帶動了無數人的成長,把一切看在眼內的玩家,內心也不由得萌生出強烈的認同感,將充滿喜訊的結局完全照單全收。

四處佈滿驚人的伏筆,就連場景裡的小物件也不放過。可是這些伏筆並不是用完就丟,反而不斷用完再用,而演繹方式又大大不同,讓人意想不到,又不得不甘拜下風。這幾年蝴蝶效應是其中一個日式作品非常受歡迎的元素,而《428:被封鎖的澀谷》正正充分發揮了這個元素,將一個人的行動,以及其深遠的影響,透過無數次「視點」跳躍作出清楚的交代,也引發強大的化學反應,製造出魅力四射的懸疑冒險故事。普通的解謎故事,在知道謎底後就會魅力全失。可是《428:被封鎖的澀谷》卻打破了這個現象,我現在還是很想再度重看這部作品,可是時間不多,希望有這個機會吧。

這個充份運用連鎖效應的作品,雖然沒有脫離日本「團結是力量」這老掉牙的理念,可是正因為它將這理念貫徹得更為徹底,令人心服口服。製作組也很成功地運用自己的「團結」,造出這只憑一個人根本不可能完成的優秀作品。帥氣的壯大物語,加上優透的佈局、設定以及將人類視界推至極限,《428:被封鎖的澀谷》已經成為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朽傑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