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X-MEN FIRST CLASS》觀後感

60年代,人類還未有察覺變種人的存在,年輕X博士及磁力王初遇,胸懷大志組織特攻隊為國效勞,化解美國及俄羅斯之間的核戰危機。在練習如何操控自已的異能同時,兩人開始意見分歧。X博士在發掘潛能過程中覺悟要利用天賦去救助同類,磁力王則認為變種人應取替人類,統治新世界......抗敵同時,一段友誼亦正在決裂。
                                                
                                                
(以下有劇透,慎入)
 

 

  X-MEN重生了!這次復活的意義重大。經過前系列第三集與前傳的大規模破壞,變種特攻電影的形象已嚴重受損。而這一集《First Class》,又令我們再一次見識到異能與情感合一的強大威力。看完《變種特攻:異能第一戰》後,我不禁想:這正是多重要角故事需要做到的水準。而這點甚至是從前備受好評的頭兩集變種特攻也難以做到的。變種特攻的確重生,而且是以一副截然不同的姿態重現在觀眾眼前。

  區區的兩個多小時,我感覺其內容卻相當於一整季的電視連續劇的份量。這次超能力所帶來的困擾、變種人的自負與自卑都清楚反映在每一位角色上。大量的人物描寫已相當於電視劇的等級,而壓縮到兩小時的電影中後,又完全消除了不少電影劇所有的缺點:冗長和不到位。真的非常神奇。精心打造的人設以及一針見血的對白,無一不令人嘆為觀止。加上每位演員都做得極為出色,為角色注入了相當份量的靈魂。

  這集可說是前傳,又不能說是前傳。這種做法非常聰明。巧妙地運用了連貫性引起的共鳴,又在細節上跟爛尾的前系列劃清界線。

  早在「正傳」中,X博士和磁力王之間的恩怨情仇已有一鱗半爪,對對方又愛又恨,又尊敬又輕視,又肯定又否定。對他們又朋友變成敵人的來龍去脈,觀眾早在「正傳」時就已經開始了印象模糊的想像。假如把觀眾的想像比喻為草稿,那FIRST CLASS無疑就是完成稿。製作人巧妙地運用了觀眾的印象,將它變成現實,充分發揮了前傳所擁有的魅力。

  而與此同時,他們又特意在無數細節上進行修改,故意令它接不上「正傳」。使得這一齣電影變成心情上的前傳,理智上的全新故事。在吸引前系列原有的吸引力之餘,又能在不受前作束縛的情況下,隨心所欲地發揮創意。可見這次20th Century FOX的心思細密和其野心。

  這次加入了史實元素,把蘇聯和美國之間的衝突進入故事主軸,甚至成為被利用的對象,令劇情顯得更宏大,更複雜,同時又順理成章地加入荷里活所擅長的大場面與特效。

  最令我驚訝的,就是妖后和X博士的關係。剛開始我完全無法想像他們的相遇方式,結果卻是自幼就在一起的「兄妹」,他們之間混雜著親情與友情的曖昧關係。

  Beast和妖后之間外表的運用也一樣。兩者都因為外表異於常人而感到困擾,最後所選擇的道路卻不相同,Beast選擇不接受,妖后則選擇強迫他人接受。為此,原本因同病相憐而拉近的距離就這樣被強行分開。唯一的遺憾是Beast的最終想法並未交代。期望續集會在這方面有所著墨。

  X博士是個徹頭徹底的好人,而且是個相當聰明的好人。他早熟和胸懷大志,令他成為所有人的精神領導,也是令磁力王有所改變的一大關鍵。他是個理想主義者,有著過人的胸襟,可惜世界無法包容他的理想,於是他決定要貫徹自己,感動他人。

  事實上他是做到了,也贏得了所有人的尊敬,但是正因為他感動了他人,同時也令他的理想越來越難達到。磁力王就是個例子,X博士教導他報仇不是一切,除了拘泥於過去,也要展望未來。如果X博士沒有這樣教他,他或許報了仇就走人,或許就不會以別的方式展望未來,也不會成為妨礙X博士向理想邁進的最大敵人。正因為X博士,令磁力王看到自己仇人的另一面,也接受了那一面,甚至成為了那一面。令人感嘆之餘,也覺得無可奈何。

  磁力王遠比X博士現實、短視,正因為如此,他能更清楚看見哪種才是達成目標的最有效方法。X博士認為他們需要成為比人類優勝的一群,而磁力王則相信他們已經是上等人。他尊敬X博士,認同他的理想,但是在達成理想的方法,他則用更強硬、更冷酷的方式。為了爭取一族人的權益而抗爭,這種歷史我們已屢見不鮮,磁力王再怎麼壞,其實也只是如此。

  兩派的領袖與團隊就這樣形成,在電影結束時,習慣把心情投進電影觀眾有會有一股難以言喻的兩難感:如果我是變種人,我會支持哪一派?兩派都有其道理、有其缺點,然而走的路不同,目標卻完全一致。鮮明的對比造成彷似正邪的局面,各有千秋的說法卻又令雙方亦邪亦正。這令人想起GUNDAM系列那敵我難分的複雜戰事。

  《變種特攻:異能第一戰》轟烈的噱頭,已將變種特攻電影帶進了一個全新的局面,而我們所看見的只是冰山一角。如此高可塑性的作品往後會以怎樣的面貌展現在觀眾面前,我們就此期待。希望這一次的嘗試,能夠掙脫長久以來困擾著荷里活的「續集詛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