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刀劍神域》感想

「這雖然是遊戲,但可不是鬧著玩的(これは、ゲームであっても、遊びではない)。」
2022年,大廠牌電子機械製造商「ARGUS」開發出-「NERvGear」-能連結虛擬世界的機器。完全的虛擬實境終於能夠實現。
主角桐谷和人是使用NERvGear遊玩VRMMORPG「Sword Art Online」的玩家。很幸運的參與過封閉測試,並買下正式版的和人,與正式營運就馬上「完全潛行」的9千5百名玩家一起,享受著正式版的SAO世界。
但感動是短暫的,四小時多後,和人發現到封測時確實存在的「登出」指令竟然消失。認為只是系統暫時出錯的和人以及開始陷入混亂的所有玩家一起被傳送到開始地點廣場,但頭上傳來的不是等待許久的故障公告,而是自稱SAO遊戲設計者的「茅場晶彥」淡淡開始的死亡遊戲說明:不能登出是遊戲的正常現象,只有打倒位於「艾恩葛朗特」頂樓,第100層的頭目-達成「完全攻略」-才是離開這個世界唯一的方法。並且,在遊戲內Game Over或是嘗試脫下NERvGear,玩家會立刻被NERvGear發出的高出力微波破壞腦部而死亡。
因為恐懼的影響,最初的一個月內死亡人數就突破了2000人,然而玩家們終究習慣了這個「真實存在的異世界」,兩年後的今日,尚有6000多名玩家存活,最前線已推進到第74層……

(以上資料由維基百科提供)



繼上回《魔法禁書目錄》的超強動畫化效應之後,這次角川文庫力捧的是「電玩小說」作家川原礫,他的作品《加速世界》及《刀劍神域》都是以虛擬世界的「體驗遊戲」為故事的推動者。自動畫化之後小說立即大賣,就連中文版都斷貨,每一本幾乎都在銷量排行榜上有名,而動畫版第一隻藍光碟的首發日也取得了三萬隻的極高銷量,此熱潮實在強烈得叫人驚訝不已,讓人萌生出一股疑惑:「此作真的有那麼棒嗎?」

近年輕小說一直被批評劇情單薄、設定隨便、思想幼稚及惡意賣萌。這一切都是2006年的《涼宮》風潮所致。當然其實《涼宮》本身的劇情和設定都遠比後來的「複製品」要優秀得多,只是大家都沒有發現到它們的重點性,光會注意人物魅力及周邊商品的大賣,誤以為劇情和設定已毫無作用。事實上如果《涼宮》沒有它們來撐腰,它絕不可能如此大紅大紫。而《SAO》正正是反撲歸真,不是以角色,用吸引的背景去駕駛小說主幹的一齣生存遊戲劇。或許因為這樣,《SAO》才會從中脫穎而出。而它也其實是跟《魔法禁書目錄》不相上下的「大雜燴」,所以成為了《魔禁》之後被抬舉的對象。以下將一一分析《SAO》在各方面的表現:

背景設定:
剛才說過,《SAO》其實也是一次的「大雜燴」,它裡面有什麼?最近很流行的生存遊戲、近未來、異世界(遊戲世界)、愛情、動作等等。甚至因為是假想世界,每個遊戲都是「復古背景」,於是連「魔法」及「中世紀氣氛」都一拼收歸旗下。而它正正是透過「虛擬空間技術」此一設定將這一切揉合得非常調和,令整個故事走勢很順理成章地變成「科幻世界中的奇幻冒險」。儘管在「技術」層面上其實還有很多具爭議的地方,川原礫並沒有自掘墳墓,一切科技的原理說明都點到即止。而故事則透過遊戲的設定等等來推動。作為線上遊戲,《SAO》每一隻遊戲的背景都設計得頗為全面。任務、遊戲系統、角色技能、公會設定、地形特性等等,說得一清二楚,並很清晰的將遊戲的樂趣及張力展現了出來,這正是川原礫的功力所在。

不過,川原礫有一個壞習慣,就是明明設定都還有發揮的空間,卻仍然不斷丟新設定來推動劇情,使得原本具有的潛力都會浪費掉,甚至會因此破壞了整個故事的平衡。可是,假若與同樣的作品《加速世界》作比較,雖然兩邊都是靠著這種慣性來推動故事,《加速世界》卻是在同一隻遊戲(Brain Burst)上面不斷加裝新的「外掛」來推劇情,令整件事都變得越來越超展開;而《SAO》則是靠著「換新遊戲玩」來推動劇情,這個做法遠比《加速世界》來得自然,令其持續性得以維持下去。雖不知道川原礫有沒有考慮到這點,或許只是他運氣好吧,總之這就是《SAO》所具有的一大優勢。

角色:
雖說《SAO》具有無數輕小說都望塵莫及的故事性和背景設定,最有地位的始終是它的角色。在去年「這本輕小說真厲害!」的角色排名上,主角桐人完全穩守第一名。事實上,這名角色也是我在《SAO》中最感興趣的存在。明明《SAO》其中一個元素是「桐人收後宮」這種輕小說男尊女卑的老路。卻就因為他,令《SAO》的女性觀眾、讀者都非常之多,甚至是最忠實的粉絲全都是女性。究竟桐人具有怎樣的魅力呢?

撇開GM特級和作者加護的誇張主角威能,桐人本身是一名電腦宅。雖然對人溫和,卻又對世事抱持著達觀冷漠的態度。這種弱氣的主角老實說,其實並不帥氣,也難以一見鐘情。沒有領導者的魄力,也沒有所謂的「男人味」。可是,在大家都陷入危機的遊戲裡頭,他卻能保持冷靜的態度,也因為這種抽離的思維,他總能迅速分析整個大局,找出扭轉逆境的方法(儘管處事方法有時十分坑爹,但因為主角威能所以成功了)。只有必要和肯定時才會發言的保守口吻,令桐人看起來具有十分廣闊的「視野」和「思想」。再配合上川原礫帶有冷感的筆法的第一人稱,桐人作為「淡定男」的特色發揮得只能稱為淋漓盡致。與此同時,桐人具備了「獨行玩家」和「黑色劍士」這兩個(川原礫自己覺得)很帥氣的設定,也奇妙地與其性格契合在一起而不感到突兀。總結而言,桐人具有的是極強的AQ(逆境智商),是只有困難出現時才會發揮,一股「被動的魅力」。

至於女角當然也毫不遜色,女主角亞絲娜的強氣賢妻個性,以及「女兒」結衣乖巧又不失聰敏等等,再配合上悲劇的背景(這也是川原礫的壞習慣),使得她們都具有相當的人氣。我個人覺得,因為川原礫冰冷的寫作風格上面,使得每個角色都顯得冷靜而不笨,也是提升了角色魅力的主因之一。而這部分原因也得歸功於《SAO》其中一個受到加護的光環--插圖。畫功自然不在話下,插畫家abec的人設真的十分討好和美型,造型跟故事的關聯性也相當到位。甚至有人說「《SAO》只為插圖買一整套小說也很划算」。可說是功不可沒。

不過,《SAO》的角色也具有兩個極大的垢病。
第一:桐人以外的男角全都是連陪襯都不如的跑龍套。克萊因等等桐人的好友在桐人面前都顯得像笨蛋和雜兵,雖然是好人卻無法挑起讀者的興趣。更甚者,不少男角都是作為反派登場,卻一點也沒有作為BOSS的迫力,大多都是中途莫名其妙地黑化,或者盡是說些錢呀地位呀你贏不了我呀之類極其膚淺的高談闊論,完全是無線電視劇反派的「老土」之路。我個人看得最火大的就是《SAO》第六本《幽靈子彈篇》的新川恭二,他本來作為男配角是十分有潛力,卻為了將他身邊的女角收為「桐人後宮團」而突然黑化,我眼看來根本是作者介入。

第二:情感描寫方面,特別是深層思想及人物間的互動都十分流於表面。在這裡,川原礫那種具抽離感的筆法就得到反效果。明明亞絲娜和桐人在遊戲裡面互相喜歡,最後更「註冊」結婚,整段感情發展都極其突兀,短短幾句NPC式的對話關係就立即三級跳,成婚後兩人之間的對白也非常肉麻(特別是動畫版)。結果桐人以外的人的經歷,幾乎都沒有一個能夠在讀者心裡留下印象。既不感動,也不深刻。而桐人的經歷之所以有記憶,也不過是因為讀者跟他「相處」得最久而己,事實上半點共鳴感都沒有。倘若川原礫有意成為比人氣作家更高階的存在,他就必須突破這個強大的寫作障礙了。

故事:
首篇故事《SAO篇》是生存遊戲,續篇《ALO篇》則是冒險拯救故事,再續篇《GGO篇》則是探案故事。每一篇都是以不同的遊戲為主幹、不同的設定為故事的推動者。目前就以《SAO篇》為主要探討對象。此篇以「無法登出」、「死掉了現實也會沒命」、「唯一活路就是完全攻略」三個框架來操控整個故事。在完全攻略之前,幾千名玩家以自己的方式在Sword Art Online的世界裡面生存了兩年。有的放棄了,將假想世界當成日常生活;有的獨自默默地攻略;有的為了完全攻略而選擇組成公會,卻因此衍生出權力的角鬥。如此的生活環境,以桐人這個獨行玩家作為路人一一的見證了這一切。也因為這樣,故事的前段就像桐人的「旅行日誌」。他遇到了很多人,見過了很多事,了解到Sword Art Online的背景,本人的心境也起了頗大的變化,可謂很充分的「科幻世界中的奇幻冒險」。而到了後面,他不再獨行,認識了「妻子」,加入了攻略公會,之後與「妻子」私奔之後大放閃光彈,最後經他的手成功完全攻略。假若看到這個簡潔的劇情流程,就會覺得這個主線王道得不能再王道。可是,《SAO》正是能夠在如此王道的劇情上,發揮出其獨有的吸引力,展現其他故事沒有的「帥氣」。

期間,除了「正妻」亞絲娜,桐人也不斷的在收後宮成員(讓一些人看得很火大)。大多是短篇故事,與該女角共處二人世界之後就立即成事了。而叫人無可反駁的是,桐人並非一個花心的人,他從來都沒有主動去勾引那些女角(當然作者是在主動)。單純是與該女角共同經歷了一些困難,再經他的手所解決時展現了他的魅力勾起女角們的情感(而不知為何她們不是沒有談過戀愛就是身邊的男人都是壞蛋,這自然是作者介入,所以不吐槽了)。換言之,他雖沒有主動出手,卻在用自己的「氣場」去把妹(無誤)。除了後宮力之外,桐人戰鬥上的威能也是極具爭議的部分。駭客能力和頭腦就不用說,居然還能一個人獨自打敗怪物頭目,這完全偏離了線上遊戲的「合作」及「組隊」的特色。雖然偶然會看得很過癮,但有時也實在不是很滋味,令人覺得作者是不是自爽過頭了。

《SAO》的幕後花絮:
   既然還有字數(根本沒人在限制你),就順便談談川原礫的寫作生涯吧。《SAO》本來其實是網絡小說,而川原礫為了參加日本的電擊小說大賞,就將首篇《SAO篇》加以修改。結果卻因為太長而無法參賽。於是他就繼續將《SAO》作為網絡小說繼續連載,期間寫出了其「替代品」的《加速世界》。結果《加速世界》成功取得電擊小說的大賞,《SAO》也因此得以出版。由此可見,川原礫本人對《SAO》的喜愛其實遠大於《加速世界》,這也可以在兩部的續篇水準中看出來。




由於已經太久沒有寫過文,感覺思維、分析力及文筆都嚴重退化。對《SAO》只能寫出如此淺薄的感想,我實在深感抱歉。總包而言,作為當紅作品的《SAO》確實具有紮實的基礎和優點。而我個人相信它的人氣將會持續得比《魔禁》更為持久。不過,我個人也希望川原礫及《SAO》都能夠更進一步,解決裡面的誇張成份及寫作的壞習慣,創造出更深刻、更高水準的故事。聽說小說最近推出的第九集已有如此的水準(當然還有基情),讓我們一起期待《SAO》以後的發展吧(雖然我並不期待BL)。

5 則留言:

  1. 刀劍根本是無腦YY作
    我無法理解喜歡的原因
    這想法一提出就會被腦殘粉圍攻 恕我不敢公開自己身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同意不過 我看過的動畫中這部在我心中排倒數第二 僅僅贏了極黑的布倫希爾得

      刪除
    2. 再同意不過 我看過的動畫中這部在我心中排倒數第二 僅僅贏了極黑的布倫希爾得

      刪除
  2. 比起SAO,本人算是加速FANS.所以只是從加速的論點反駁一下啦.筆者說加速是依靠外掛推劇情,這一點不太對.的確加速的主角隨着劇情不停學會新能力,看起來的確是和其實小說一樣只是不停給主角外掛做出神的感覺.但是他最出笆的地方是這些能力全也是和主角內心的成長有關的.也正好作者所講'有心傷的人才玩的遊戲'.是完全要真正的成長,面對內心的黑暗才可以變強.這一點和其他小說比出色很多.還有一點,主角永遠不是單人對敵,永遠也是和同伴一同對抗最終BOSS,當中的內心交流才是好看的重點.所以靠推外掛拉劇情本人認為不太正確.
    可惜的是可能加速的主角是一個又胖又矮的球型角色,所以一直也不太受歡迎.去除這偏見的話,加速絕對比SAO受歡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銷量數據不是這樣說的XD

      SAO的受歡迎程度是加速世界的五倍......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