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4日 星期二

《無盡攻殿》小說作者序

 

故事簡介
 

清朝末年,慈禧太后基於一個長生不老的傳說取得兩顆夜明珠。她吸收藍明珠的靈氣,成功恢復青春,自號「永帝」正式登基。慈禧還安排年幼的溥儀吸收紅明珠,結果溥儀當場身亡,同時獲得帶著前世記憶的無限轉世能力,這一切卻不被慈禧所知。

一百年後,永生能源佔據了全世界,慈禧手執控制任何人類能源上的生死大權。

夜明珠本是平衡天地循環之物,但慈禧以科技過度開發永生能源,導致世界嚴重污染和能源失衡。

溥儀得知夜明珠背後的真相,希望取回所有夜明珠歸還大地。他不斷攻佔慈禧身處的浮華殿,但不斷經歷失敗、死亡和轉世,仍未能成功。

在此過程中,兩大陣型交涉和對戰,盟友又是否會背叛呢?

溥儀能否成功取回所有夜明珠呢?

這是一個充滿著戰鬥和權力鬥爭的故事,是一個充滿著人性、關於權力、自由和犧牲的故事。

 

小說作者序

這是我第一次幫別人的作品寫小說版。先感謝PureHay與Pure Studio,初次合作他們就完全信任我,把一切都交給我決定,當我進行世界觀設定或人物背景的修改時也沒有任何意見,因此過程十分順利。也感謝今日出版讓故事能以紙本書形式面世,這是我第一本裡面的小說文字從頭到尾都是我寫的「個人單著」紙本書(雖然我不是原作者,故嚴格而言仍屬「共著」)。

桌上遊戲《無盡攻殿》的世界觀與人物設定本來已十分完整,故事的基本骨幹亦已決定好。除了增添更多細節,我能做的是盡可能令所有角色都在字裡行間「活起來」,確保每個人都有足夠戲份。可是必須強調,小說版的故事只是眾多可能故事的其中一個,大家可以把原作桌遊買回家,在棋盤上創作出屬於自己的攻殿故事。「無盡攻殿」除了表達出角色溥儀的不屈不撓,亦可帶有「多重宇宙」(multiverse)的意味。

身為理論型創作者,我總會參考好幾部類似題材的作品才動筆。在構思《無盡攻殿》的故事時,除了作為東方奇幻和數碼龐克(cyberpunk)作品,我更將它當成一部架空歷史小說(alternative history),以「如果慈禧太后獲得永生」這個「what if」從真實歷史分支出虛構的歷史走勢。為此我參考了菲利浦.K.迪克(Philip K. Dick)的《高堡奇人》(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威廉.傑布森(William Gibson)和布魯斯.斯特林(Bruce Sterling)合著的《差分機》(The Difference Engine)以及伊藤計劃和圓城塔合著的《屍者的帝國》。當然,本作始終以接近輕小說的筆法去書寫,無法和這三部厚重的大作相提並論。

此外,我還為此作加入了作為推理作家必定要有的一兩個詭計佈局。希望大家喜歡。

冒業
二〇二三年六月七日


銷售詳情

首賣日:2023–07–19(香港書展2023期間)

書展攤位:1A-D12


原作桌上遊戲資料

Pure Studio官網:https://www.purestudio.hk/

簡介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