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第七重解答》(閱後感)



  保羅.霍爾特,法國的作家。是現代少數依然堅持本格偵探小說創作的的歐美作家。被譽為「黃金時代偵探小說最後的捍衛者」。一九八七年以《第四扇門》一本獲得干邑偵探小說獎而正式出道。之後陸續創作以阿蘭.圖威斯特博士為主人公的系列作品及其他系列作品。霍爾特的絕大多數作品都是描寫不可能犯罪的正統解謎之作,以密室、不在場証明、足跡消失等核心詭計為賣點,憑著異想天開的構思、縝密的邏輯推導以及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解答征服了廣大的讀者。

  (以上資料由《第七重解答》一書的作者介紹提供)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霍爾特的書,所以我並不會也無法以作者的一貫作風來評定本書。而是僅僅以我個人的口味和對於內容的見解來作為思考的材料。

  故事的一開頭就以一個離奇消失事件作為序章。一個住客在一間離開必須經過一條顯眼的走廊的房間裡人間蒸發,然後一名巡警遇到一個衣著古怪的面具男,那是中世界瘟疫醫生的打扮,當時那「醫生」是在翻弄垃圾桶,巡警覺得可疑,於是就打開垃圾桶看個究竟,可是並無可疑物品,可是過了五分鐘後再打開,那個垃圾桶內居然出現了一具屍體,而且還是到剛剛為止仍然失蹤的那名住客。

  (看到這裡,其實可能我看推理故事看得太多,感覺已經麻木了,覺得所謂的離奇事件到最後還是會有合理解釋,所以對我的震撼並不大。)

  《第七重解答》是一部相當嚴謹的推理小說。它就有如將所有有用資訊濃縮到最簡潔的「IQ題」,內容擠得水洩不通,幾乎沒有任何多餘部分。而此書最引人入勝的地方,在於它挑戰了被譽為推理小說的詭計中最高境界的「多重解答」。

  所謂的多重解答,就是對於一個案件的疑點,同時出現了兩個或以上的合理解釋。以推理小說的創作來說,它的難度級別是最高的。一般的案件推理,作者只需要先想謎底再加上一個合理解釋就行了。可是「多重解答」的推理小說,作者得在真相以外加上一個甚至是更多的合理解釋,而且還得是相當合理,精密得能夠說服讀者。換句話說,在創作期間,作者並不只是在設計「規則」而已,同時亦需要「推理」!

  因為這種詭計非常難用,所以不少推理小說家都把「多重解答」融合「敍述性詭計」,當成是一種寫作手法來用:最普遍的用法,就是先由偵探說出一個推理,當讀者以為一切都塵埃落定時,突然又丟出另一個完全不同的推理,指向完全不同的兇手。這種方法在提高作品水準以及逆轉氣氛方面非常有用。不少本格推理作品都是憑此手法得到了高度的評價。最有名的就是「後期QUEEN難題」(美國的偵探小說家艾勒里.昆恩(Ellery Queen)晚期的作品,以在解謎途中偵探不斷作出錯誤的推理著稱)

  然而,《第七重解答》的多重解答並不是用在這個地方,而是在故事中段就已經出現,並向讀者宣告:「這次給你的選擇有這麼多個啊,哪個才是正解呢?」此書與別不同之處,就是它是特地向讀者告知案件的詭計是多重解答,讓讀者陷入五里霧之中,為了找出哪個解答才是正確答案而苦不煁言。

  在古典式的解謎中,配合故事的「謎」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以營造怪異氣氛使讀者陷入迷惑當中無法自拔,不斷透過裡面的角色向讀者強調事件是多麼的神怪,這些通常都會配搭超自然理論來解釋案件,令讀者不得不接受那些荒誕的理論;另一種則是不斷強調當中的邏輯謬誤、錯亂,以複雜和人云亦云的感覺讓讀者絞盡腦汁也想不出個端倪。

  《第七重解答》算是後者,它沒有強調那個手法的效果多麼接近像魔法之類的神秘力量,只是不斷強調以邏輯和常理來說是不可能,而同時則又不斷嘗試用邏輯來解釋。事實上,這種配合「謎」的方法要成功的難度很高,由於這種方法會激起讀者的思考意慾,作者必須把案件的盲點和關鍵線索隱藏得很好,不然到了案件中段謎底就會餡露。而此書的作法就是在偵探解謎從來不提偵探的思考過程(除了必要時,比如列出那六個解答),並在途中不斷丟出大大小小的謎來轉移讀者的注意力。而由於那些謎也在案件的構成起了很大的作用,所以即使是用來當謎題骨幹的煙幕彈也不會被人說是故意誤導。

  案件的關鍵位置有六種解釋,不過這個多重解答的水準並沒有我預期的那麼高。那個解答是用類似數學形式來「製成」,也就是一些數列的不同排列方式構成六種結構。而作為最後解答的第七個解釋,其實也只是六個解答中其中一個的延伸版本而已。不過,這也不代表這個多重解答的詭計就以失敗告終。由於這個多重解答的成因是在於證供的真假,光是「不知道誰在說謊」這一點就已經足夠令解謎者叫苦連天。

  以最期重現古典式解謎的偵探小說中,《第七重解答》算是水平非常高的作品。故事緊湊、詳細、沒有任何贅肉、新型的詭計。不過可能是因為我最近實在看得太多以有趣內容著稱的輕小說,我總覺得嫌書中的人物互相嚴重不足(都說這是我的問題,是我的問題啦),而也對於偵探把查案看得太公式化這點感到非常不習慣。總而言之,我並沒有後悔掏錢買下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