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機動戰士特種計劃》(Gundam Seed)觀後感

C.E.70年,由於「血腥情人節」慘劇的發生,地球方面與宇宙殖民衛星P.L.A.N.T.爆發了持續近一年的戰爭。

P.L.A.N.T.在「血腥情人節」後發動的獨立戰爭,其戰略為先將「中子干擾器」散佈至地底下,使得地球無法使用核能,引發世界性的能源危機,再以新型兵器MS逐步攻下在赤道附近的質量投射器,以期將地球聯合軍封鎖在地球內,再也無法威脅P.L.A.N.T.。由於此情況貌似神話中自食其尾的大蛇,故命名為Operation Ouroboros作戰。

戰爭爆發初期,誰也未曾懷疑過地球聯合軍將以壓倒性的兵力和資源迅速結束戰爭,然而戰爭膠著了十一個月,戰況卻是對地球聯合軍愈來愈不利;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地球聯合軍拿Z.A.F.T.的新型兵器MS一點辦法也沒有。

為了挽救戰局,地球聯合軍早已嘗試開發屬於自己的MS,代號「G」的機動戰士,並秘密地委託中立國歐普的軍事企業曙光社在「海利歐波里斯」進行製造,Z.A.F.T.的克魯澤隊掌握了此一情報,派遣特殊部隊襲擊「海利歐波里斯」,更強奪了「G」五機中的四機。在一片混亂的街道上,工業大學的高材生基拉.大和為了保護朋友們,乘上了碩果僅存的「G」開始戰鬥,看著電腦螢幕上顯示「G」一長串的全寫名稱,基拉脫口:「GUN…DAM…!」
(以上資料由維基百科提供)


闊別了九年的大作,在考試之後又再新翻看。由於當時實在太過年輕(真不想承認),甚至根本還沒「入宅」,現在看來這簡直就跟一部全新的動畫一樣。

現在回想起來,《GUNDAM SEED》真的對過去九年推出的動畫作品造成不少影響。美形的人設、鮮明的色彩、精巧的機械、令人印象深刻的歌曲、主角威能,還有腐(無誤),如果說JUMP的格鬥漫畫是漫畫的「王道」,那麼《GUNDAM SEED》的風格就是2000年代動畫的「王道」了。儘管續作《GUNDAM SEED DESTINY》這部不論故事還是製作都是一場鬧劇的作品實在令人慘不忍睹,《GUNDAM SEED》在年輕的一群動畫愛好者及新一代高達愛好者之中,的確有著不可動搖的地位。(硬要說的話,我個人是UC派,而且是UNICORN派的,我太佩服製作班底對高達的愛了)

本作的開頭,跟元祖高達(0079)相差無幾,甚至有個說法,指福田夫婦是直接拿當年富野丟掉不用的原案加以修飾而成。搶奪新型MS、高達連同戰艦一起遭到同一隊人所追擊、沙漠一戰甚至是人物關係都如出一轍。我個人覺得直到二十集為止,本作都無法掙脫作為「複製品」的陰影。而且不知道是不是製作組仍未「適應」這一部作品本身的風格,當初的畫面、對白和節奏感都透出一股難以言喻的不協調感。

直到兩位主角基拉與阿斯蘭因為各自的同伴都被敵方(甚至是對方)殺死之後被怒氣沖昏了頭,兩人在島上決一死戰,結果兩人的機體都徹底被炸毀之後,劇情立即就像蘇醒過來似的突然急轉直下。作畫也有著顯著的提升。漫長而沉悶的追逐戰邁向終結,焦點終於不再只是集中於兩位主角的掙扎和痛苦,四面八方的勢力立即運轉起來。地球的大西洋聯邦開始抬頭,具有強大軍事力量的中立國奧布的立場逐漸動搖,P.L.A.N.T.也由阿斯蘭的父親掌握大權。然後更加因為P.L.A.N.T.的歌姬莉古絲將裝有「反中子干擾器裝置」的絕密機體「自由高達」(Freedom)交給基拉之後,使得核武不再是受到束縛的力量,局勢變得更加混亂、一發不可收拾。最後一眾主要角色集合起來連成一線,作為比奧布更加中立的存在,分別將地球軍的核武、P.L.A.N.T.的核子兵器「創世紀」徹底破壞。並消滅了不斷煽動兩個局大力量、位於混沌正中心的反派、複製人的失敗作:拉.魯.古魯謝(其原型肯定是馬沙,修改的只有人物背景)。

整場戰爭的正中心,在於兩種人種間的衝突。在《GUNDAM SEED》的世界裡面,因為基因改造的技術得以成熟,出現了以人工改造過的非自然人種:調整者(Coordinator)。這種人並不像UC系列的新人類(Newtype)那樣是突然覺醒的「怪胎」,而是基於「父母」的意志誕生的「試管嬰兒」。他們因為被調整過遺傳因子,具有自然人(Natural)望塵莫及的超高才能。不會有絕症的抵抗力、極高的運動能力及智力,在精英主導的社會裡面,他們總是捷足先登。

結果,優秀的調整者蔑視著自然人;自然人也嫉妒著調整者。長久下去,再因為「血腥情人節」的發生:恐怖組織藍色宇宙在殖民地尤烏拉斯7發射了核彈,導致整個衛星的毀滅,立即引發了長達一年的大戰(就是0079的一年戰爭...)。因為基因技術,蘊釀出社會的負面情緒和仇恨。也因為基因技術,才製造出拉.魯.古魯謝這個人類的「殘次品」,他對人類的憎恨更引發了世界的動亂。在可見的將來,假若現實的基因技術真的發展到《GUNDAM SEED》一般成熟,這其實是無可避免的現象。這種操控新生人類的力量,究竟是促進人類進化、更加適合生存的技術,抑或只是加快人類衰退的催化劑?基因技術、以致科技究竟是好是壞,其實並非只空談道德不道德,而是現實層面的確有著潛在的巨大危險性。

而在戰爭漩渦的中:基拉.大和,他身為調整者,卻意外地坐上地球軍的MS突擊高達,夾在正中間的他迷惘的掙扎,以及當中的成長,可說是故事的中心。至於另一位主角阿斯蘭,他的立場比基拉更明確、清晰,卻因此他面對的卻不是迷惘,而是矛盾。朋友基拉成為了敵人,使得本來很決心的地抗地球軍的他的決心開始動搖,更跟自己的父親漸漸疏離。基拉沒有任何抱負和包袱,只需要選擇自己相信的路,但無法下手;阿斯蘭已經作出了選擇,卻漸漸猶豫甚至是後悔。兩種不同的進退兩難,兩位主角的困局正是它們的寫照。

有別於1995年《新機動戰記GUNDAM WING》的特攝風格,新世代的高達系列《GUNDAM SEED》吸收了《W》的美型角色,配上偶像化的人設與背景,甚至是劇情發展(主角們集合成中立勢力)都十分偶像化。有人或許覺得這很幼稚和夢幻,以一敵百的主角威能也相當「超級系」,卻無可否定的這種風格十分引人入勝。再配上修長機體造型及歌曲配搭,使得《GUNDAM SEED》得以在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並創造出一股另類的高達神話。儘管此神話已在續作中燃燒殆盡,它對動畫界的巨大影響一直持續至今。即使是近幾年的作品,從元素十分相似的《GUILTY CROWN》、《輪迴的拉格郎日》、《創聖大天使Aquarian》,到將原作角色美型化的改編作品《Another》等等,都可以看出其影子。而續作的爛尾也促使了另一當紅高達系列《機動戰士Gundam00》的誕生。從各種意義此,《GUNDAM SEED》都可以說是2000年代的一部代表性機械人動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