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尼羅河魅影之謎》(閱後感)

林斯諺(1983-),台灣推理小說作家,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成員。是台灣新生代的代表性作家之一,少數仍堅持本格推理創作的作者,因其質量俱精的作品而迅速在台灣推理界竄紅。作品特色為文筆華美、注重故事的邏輯性、謎團的複雜度與意外性,恪守古典推理典範卻又時常有創新嘗試。

  (以上資訊由維基百科提供。)



  所謂的本格推理,就是遵從古典推理小說著重謎團質素的特色。為了令人物的人性流露得更「真實」,也為了激起讀者的意慾和偵探對解謎的投入感,本格推理小說近百多年來,大部分都包含了殺人事件。

  對於我對林斯諺的淺薄認識,《尼羅河魅影之謎》是他有史以來最大膽的嘗試,也是對他自己的能力以及本格推理的一個挑戰--沒有殺人事件的長篇推理。古典推理小說有著百多年歷史,沒有殺人事件的推理小說自然不是沒有。可是,在沒有一個人死掉的情況下寫出以解謎為主的長篇卻是幾乎沒有人會這樣做。當年偵探小說的開山鼻祖愛.倫坡之所以在解謎小說中脫穎而出,就是因為他主張謎團不能太長,不然氣氛的營造會非常困難。如今已有不少人克服了這個問題,寫出不少長篇推理小說。可是這些長篇推理小說之所以不至於太沉悶,就是因為它們都持有一個免死金牌,那就是「死人」。

  我最初接觸林斯諺的作品是他去年的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決選入圍件品《冰鏡莊殺人事件》,其彷若一道數學題般的精密詭計令我訝異於一時(雖然大致的骨幹我是猜到了),並對林斯諺的寫作風格和其主角偵探林若平定立了無可動搖的深刻印象。因此,當我看他更早期的長篇作品《尼羅河魅影之謎》時,其風格和我對他印象的落差使我整個閱讀過程都皺著眉頭。

  相較於《冰鏡莊殺人事件》的嚴肅,《尼羅河魅影之謎》給人相當灰諧並輕鬆的感覺。《冰鏡莊殺人事件》中的林若平是個冷靜沉著,只有必要時才說話的人(簡單來說就是沒什麼情緒)。而《尼羅河魅影之謎》中,他雖然也是個頗為害羞且不愛表現的純情小生,然而他跟他朋友的對話卻是「年輕」得很。感覺就像是中學生的輕鬆閒聊似的。相隔四年的作品,居然有這麼大的差距,雖然這並不存在好壞的問題,可是當時的我卻是看得不太是味道。

  《尼羅河魅影之謎》的幕後黑手雖然不停說要出手殺人,事實上只是不斷做出一些令人困擾的惡作劇,而林若平則是到了最後一刻也還是被他耍了(可是被耍的他自己到最後也笑了出來)。儘管閱讀過程不太享受,我不得不承認林斯諺在這作品裡是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或許他正正是因為知道如果沒有殺人事件,就無法做到一般推理小說的緊張感,才故意走灰諧路線,以另一個極端來吸引讀者吧。我認為《尼羅河魅影之謎》較於林斯諺的其他作品並不是水準較差,而是在性質上就是不同,根本無法作比較。

  不過,這種風格真的不是林斯諺的那杯茶喔。他那拘謹的筆法如果放在嚴肅的作品的話就更能帶出味道。作他的作品中,我認為《冰鏡莊殺人事件》最能展現他風格。

  台灣的推理小說史相對於擁有紮實基礎的日本確實是有一般距離,寫出的作品也比較幼嫩。我同樣也是推崇本格推理的人,所以林斯諺也是我有所期待的台灣推理作家之一。希望有一天他能夠跟日本的推理小說家看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