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五年都紅不起的優質派輕小說──《9S》






《9S》是日本輕小說家葉山透於2003年開始連載的科幻輕小說系列。葉山透實際上是兩個人的聯合筆名。分別是女性的「葉山」和男性的「透」。《9S》的中文版已於2007年開始發售。

故事簡介:


下落不明的瘋狂科學家峰島勇次郎,在全世界留下了大量驚人發明。這些發明被稱為「遺產」。它們有的能造福人群,有的卻足以毀滅世界。這些「力量」散佈世界各地,令無數勢力虎視眈眈。針對遍佈全球的「遺產恐怖活動」,日本政府成立了「峰島遺產管理局」(簡稱ADEM),打擊遺產犯罪。ADEM擁有峰島由宇──峰島勇次郎的獨生女,也是他的最高傑作。

尖端科技──這是足以動搖社會根基的存在。它是能夠將不可能化為可能、顛覆常識的器具。然而,當它的祝福只會降臨於少數人身上,引發的就不是「進步」,而是「鬥爭」了。《9S》的故事,就是繞圍一個天才科學家基於心血來潮發明、發佈的各種超前而神秘的科技,所引發的一連串陰謀與武裝衝突。

作為動作系列小說的《9S》,有著非常優秀而聰明的中心構想──遺產科技。作者葉山透將現今的科技或科學理論加以誇張化,成為故事中無數威力強大的武器。如果只想要推進劇情,只需要不斷丟新的遺產出來,然後打幾場架就成了。當然,《9S》並沒有這麼膚淺。

話雖如此,《9S》要寫也沒看起來那麼容易。這部系列相當考驗作者的知識量與腦筋,加上資訊量極多,又得在不影響閱讀觀感的情況下將一切必要的資料交代清楚,《9S》要創作起來其實極其困難。光看第一集,登場的遺產科技就包括封閉循環系統球體實驗室、液態化現象的大劍霧斬、萬象迷彩衣、大腦代理裝置等等接近十種。而《9S》居然能夠在三百八十頁之內將一切說得清清楚楚、做得高潮迭起、事件合情合理、並為連場激戰劃上完整句號。若非每段文字都能一針見血,根本不可能達到這個境界,其功力實在教人佩服。

《9S》最漂亮的構想,莫過於峰島由宇。這位稱為「最高傑作」的女主角,並不具備任何特殊能力、身上也沒有任何遺產科技。她擁有的是頂尖的「頭腦」。洞悉、預測、科技的特性與弱點、敵人心理、身體的完美操控。只憑這些,使得只有凡人肉體的她,也足以跟任何一名遺產使用者平分秋色,甚至是輕鬆取勝。簡直厲害到不行,又叫人心悅誠服。即使如此,她也有著少女的一面,也有笨拙的地方。與男主角鬥真擦出的火花同樣相當燦爛、有趣。隨著故事推進,也能看到她心智上的成長。

這麼高水準的小說,怎麼在華人界,特別是在香港的知名度卻很低呢?筆者一直都覺得很訝異。初步分析,除了因為沒有漫畫化、動畫化之外,也因為厚度。比起一般輕小說,《9S》每一本都厚得非常誇張,看起來一點也不「輕」,價格也因此較高。何況輕小說發售時一般都封得密密實實,台灣角川又甚少在書背加上簡介。在無法得知內容的情況下,無數讀者都被它的「威嚴」所嚇退了。況且為追求品質,葉山透一向產量不高。《9S》於日本發行近十年,才推出十集長篇、兩集短篇,第十一集更是遲了兩年才推出。這使得《9S》一直都無法長期擺放於「新書」一欄的當眼處,令其知名度低之又低。

幸好,台灣角川本身相當看好葉山透,最近高調發表他們的新作《0能者》。但願今後,能有更多人認識這對「優質派」二人組,並讀到他們的作品。

13 則留言:

  1. 9S!!!9S!!!9S!!!9S!!!
    好睇過魔禁十條街!!!!!!
    完全唔明點解冇人睇!!!1

    回覆刪除
  2. 就算到今天,葉山老師的9S還是卡在第十一集,好想看後續啊啊啊啊啊啊!

    回覆刪除
  3. 從國中追到大學 所以我說那個12集呢orz 希望畢業前能看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12集在日本有在雜誌上連載,但單行本......

      刪除
  4. 真的超搞不懂,論文筆論設定哪一點葉山透老師他們不夠?感覺紅不起來真的好奇怪,連繪師都中途棄之而去。我入坑有很大原因是因為山本老師的畫太有感覺,如今一換繪師整個感覺就不對了。真心希望這點角川能跟他們幾位老師好好溝通,目前也不期待動畫化了,要是能有恢復更新和山本老師作畫的一天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葉山透有一篇blog文表示,角川已經不讓他們寫《9S》了,因為是個太久沒出續集、被快遺忘的系列

      他們必須要寫其他人氣系列才能爭取《9S》重新連載

      刪除
  5. 從高中等到大學等到研究所了~還是沒消息~~

    回覆刪除
  6. 看来是没希望了

    回覆刪除
  7. 期待9S再次回鍋啊,這篇文不知不覺也看了五年

    回覆刪除
  8. 現代人不喜歡看這種比較沉悶或是繁瑣的小說吧.....
    可是我希望我在有生之年可以看到這部完結QQ

    回覆刪除
  9. 2021年了
    当年还是初中生的我现在已经是个社畜了

    回覆刪除
  10. 嘿!這篇帖子還能回復嗎?我想告訴大家,9S的12、13卷在今年2月9日出版了。我也等了十幾年,希望你們還能繼續看下去。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