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蜘蛛俠:驚世現身》觀後感

這部電影以原作美漫中(驚奇漫畫)的蜘蛛人電影。講述了平凡青年彼得·帕克(Peter Parker)高中時代的生活,他的父母,理察·帕克(Richard Parker)與瑪利亞·帕克(Mary Parker)雖然在他年幼時離棄他,但他很懂事,一直努力讀書,成學校的高材生,更結識了他的初戀情人——關·史黛希(Gwen Stacy)。其後,他意外被放射性蜘蛛咬到,使彼得發現他從此得到超能力....使他成為了超級英雄——蜘蛛俠。

一天,他在家裡發現自己父親,理察的一個神秘公事包,發現當中足以影響他一生的驚世秘密,他去找李察當年跟他友好的夥伴,柯特·康納博士(Dr.Conners)一個不幸斷了右臂的科學家。康納博士跟他解釋當年與理察希望可以改造無數人們的生命,包括收復自己的遭遇。康納博士其後植入了一些蜥蜴的基因,試圖以蜥蜴「可再生」的特性來使自己的右臂重生,可惜失敗了,使自己變成了一個可怕的蜥蜴型怪物。彼得需要拾起當「蜘蛛俠」的使命,在受到眾多警察圍捕的情況下,保護市民,並把康納博士從罪惡中解救出來。


眨眼間,這已不知是第幾套重拍的美國漫畫英雄電影了。自從《蝙蝠俠》於2005年的《俠影之謎》一跑而紅之後。每逢一部英雄片被拍爛,就肯定會有人提出重拍。《X-Men:First Class》更刻意在重拍同時將故事時間推早三十多年,製造出一部具有前傳氣息的重拍電影,引發看過前作觀眾的親切感。而這回的《蜘蛛俠》,作為Marvel旗下最賣座的超級英雄,重拍可謂背負著不少期望。這一集《驚世現身》,儘管沒有叫人驚艷不已的劇情爆點,也可說是相當難得的四平八穩。

故事可說交代得相當清楚。製片組為了將一切來龍去脈都表露無遺,在開頭甚至不惜將整個故事節奏放慢。在觀眾喜愛速度感與官能刺激的世代下,這種精神實在勇氣可嘉。父母的生世之謎、父母的朋友康納博士的煩惱、彼得如何看待和運用自己所得的超能力、化身成蒙面客的過程、他的初戀等等。最早的一小時都在鋪排劇情,只有一些短短的特效鏡頭作為輔助。儘管效果平淡,有人甚至覺得沉悶,我倒很喜歡這樣的決定。製片組終於克服了一直以來「特技是主,劇情是副」這個荷里活的本本倒置的框架。

這一集彼得為高中生,儘管還是有著一點NEET的氣質,卻比從前的那個要活潑、陽光。以前的《蜘蛛俠》一直在強調蜘蛛俠與彼得兩種身份的形象落差。蜘蛛俠在眾人眼中是個威武、神聖不可侵犯、充滿自信的角色。而彼得則是個不起眼、無法出人頭地、充滿煩惱的普通市民。而這一次,兩種身份的行事作風幾乎沒有分界線。兩個都是同一人,分別只在於戴著面具與否。這反而像「彼得」是他的「身份」,「蜘蛛俠」是他的「職業」那樣。這回的蜘蛛俠沒有身不由己的痛苦,而是心甘情願的繼續做下去。與其說人性化,不如說這個彼得.柏加比從前的那位思想要成熟、全面,也較達觀。

即使如此,彼得開頭也有著一堆煩惱纏身。在學校的不起眼、初戀情人沒有注意到自己、叔叔與姨姨一直隱瞞著他父母的真相、擁有能力之後闖的禍端。從前的蜘蛛俠在現實的生活並沒有這麼豐富,這次日常生活對他而言有著相當的份量。當他被變種蜘蛛咬到之後,這一切都被顛覆過來,使得蜘蛛能力完全改寫了他的命運這一點,比前三集更加有著翻天覆地的感覺。

到了中段,蜥蝪人(康納博士)與蜘蛛俠(彼得)互相得知對方的身份之後,劇情開始急轉直下,兩人的連場激戰一一冒起。這一集的打鬥無論現實感、動作變化和CG與真人之間的契合都比從前的《蜘蛛俠》要佳。這個彼得的動作比之前那個要大膽得多。豈止拳頭?筋斗、滾動、跳躍、爬牆,甚至是爬到敵人身上等等的各種絕技,就算在狹小的空間裡也一樣如入無人之境。蜥蝪人的力量與反射神經,都強得令瓦礫滿天飛。兩種物種的特性,在互鬥之中得到完全的發揮。電影最後的一小時幾乎沒有停頓過,一直打下去直到尾聲。

最後,就跟2002年的《蜘蛛俠》一樣,他為了繼續自己所選擇的使命,放棄了跟女主角在一起。但是這個女主角一下子就看出他分手的用意,同時也專重他的決定。就跟飾演女主角的演員接受訪問的時候所說:「Mary Jane Watson愛的是蜘蛛俠;Gwen Stacy愛的卻是Peter Parker。」最後兩人是在沉默、沒有任何交談之下互相守望對方。看到這裡就有一種感覺是,有時人是不需要語言的。

父母的真相,似乎成了續集的伏線。電影宣傳當初打著旗號的「untold story」,到最後仍然繼續是「untold」。即使如此,《蜘蛛俠:驚世現身》也有不下於從前《蜘蛛俠》系列的水準,一些方面甚至比從前的要佳。雖然沒有大驚大喜,但這部電影並沒有令我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