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I/O revision II》劇情超級懶人包

原本靠《Ever17》這部神作推起的高人氣GALGAME系列《Infinity》,因為第三作的《Remember11》毀掉了聲譽和其製作公司。即使如此,這系列依舊有人不相信它的滅亡,而《I/O》,就是《Infinity》系列已經死亡的最有力證據。






《I/O》是在KID破產了之後,離開的中澤工組成的Regista的第一部作品,作品概念用了整整一年來醞釀。基於對《Remember11》的悔恨,中澤工為了此作不惜赴湯蹈火,請回同樣製作過《Infinity》的阿保剛做配樂、志倉千代丸作曲,以及GALGAME編劇大神田中羅密歐進行原案構想,自己亦親自撰寫劇本。不過基於各種因素,此作始終是擁有極低的銷量和人氣,以及兩極的評價。

作為《Infinity》系列的支持者,對於這部被稱為《Infinity 4》的超級大作被埋沒實在感到可悲。幾年前由KidFansChannel推出的影像版因為組織的問題整個被坑了,使得Route A-E只出了A和B的中文版就無人問津。由於Route A和Route B根本是只丟謎團而半個謎都沒解,令我兩年前看完之後就一直在生悶氣。而今年三月突然由Lemnisca推出了《I/O revision II》的非官方英文版1.0,重燃了我觀賞的熱情。幸好我生於香港,英文受過了最基本的訓練,加上大學本科就是計算機科學,《I/O revision II》英文版對我來說看起來並沒有太大負擔。



遊戲系統
《I/O》有四個視點,分別是Route A-D的主角。每條Route有0.1版和1.0版,分別在於1.0版的結局是加長版。所有Route的1.0版在一開始都被封鎖,需要透過通掉其他Route的0.1版來解封。當四條Route都通完0.1版之後,就會出現Route E。而Route E的1.0版的解封條件是Route A-D的1.0版。(老實說0.1或者1.0都只是名銜,簡單來說就是把前面的都看完才可以看後面的)





Route A 1.0內容整理
這條線雖然有超多資訊(其實整部《I/O》都是這樣的),但大多數都是細枝末節,主線其實很簡單,也很拖戲......

一般世界觀:
故事發生在近未來的2032年,與現實的環境很接近,最大的分別是網絡更加先進,用的是萬物網(IoT, Internet of Things),除了電腦,還有大量物件都連接上網絡,包括交通系統、汽車、家居電視。網絡的Cyberspace可以連接到任何地方。

關鍵詞:
月全蝕:看到《I/O》的標誌都知道此作跟月亮是有關係的。月全蝕在此作中是一個很關鍵的重大事件,不過並未在Route A中有詳盡的說明。

Imaginary Children(IC):這個概念是《I/O》的核心之一。這群新世代的年輕人無法從現實中得到活著的實感,只能用虛擬去填補空虛的心靈。他們在電子儀器的操作和電腦系統的駕馭方面有極強的適應力和天份。

Babylon:一個號稱「比真實更真實」的虛擬空間MMORPG,是《I/O》故事的主要舞台。進入遊戲時會用全息投影(Hologram)將遊戲畫面照射出來。但遊戲的操作究竟是用身體感應還是鍵盤就完全沒解釋過......

E-doc:營運著Babylon的團體,葵夢月是成員之一,代號是Sin。包括夢月在內大部分成員都是IC。

Shadow:Babylon獨有的系統,會學習玩家的說話方式、喜好和行動模式,在玩家下線之後繼續驅動角色。因此就算玩家什麼都不做,角色的等級也是會自己上升的。

劇情重點
0. 這是一個哥哥尋找妹妹的故事。


1. 2032年4月26日發生月全蝕,同時東京全市連接網絡的裝置都大停擺,原因不明。



2. 男主角——高中生葵日向有一個暗戀的青梅竹馬川原朔夜(她在這條線可有可無......)。


3. 月全蝕的第二天,日向收到失蹤了兩年的妹妹葵夢月的簡訊,希望他去救自己。

4. 日向調查妹妹的房間,得知她是超級駭客,並與Babylon有著關聯。



5. 日向登入了Babylon,在那裡拿到夢月的日記,得知她為了維持Babylon一個生物電腦系統Egima而沉睡在某處(簡單來說就是撥出自己大腦的Resource當電腦用),並取得了一個填字遊戲。


6. 解開填字遊戲之後的答案是學校的空中花園,日向在那裡被夢月的戀人Enlil拿日本刀斬成重傷。故事結束。

Route A整整佔去了《I/O》總文本的20%,內容卻能夠總結為以上幾點,可見它的節奏有多慢......基本上Route A就是趕客的最大元兇。不過世界觀、文字和配樂的互相契合,令此作一直彌漫著類似《銀翼殺手》的虛幻近未來氣氛,對此種感覺的愛好者來說是十分享受。而且中間瘋狂地賣弄知識和大玩英文拼字,令《I/O》顯得又硬又西化。






Route B 1.0內容整理
Route B遠比Route A要緊湊刺激,內容也比較吸引。不過內容比Route A更加人云亦云。

追加關鍵詞:
Biocomputer:在大腦植入晶片的技術,讓使用者的意識可以潛行到Cyberspace中,比起用鍵盤操作,用思想進行入潛更加有效率。但在Cyberspace中受到攻擊時有機會燒壞大腦。

Criminal:一個駭客團體,游走在灰色地帶。合共五個成員,其中有四個成員進行了Biocomputer移植手術,而且都是IC(Imaginary Children)。

{HE}:傳說中的神級駭客,於Cyberspace中的外貌為戴著墨鏡、穿著黑色大衣的高瘦男子,身份不明。「HE」這個大寫是引用自聖經對救世主耶穌的尊稱。

Code:最近相當活躍的網絡恐怖份子,被懷疑跟月全蝕當晚的網絡大停擺有關。

Exabyte Crystal:水晶球形狀的量子記憶體。

eXarch
大型科技企業,曾經與E-doc合作營運Babylon

劇情重點:
0. 這是一個近乎全滅的故事。


1. 女主角Ishtar是Criminal的領袖,兩隻眼睛顏色不同,有一隻可以看到奇怪的顏色。她有一個失蹤了的姊姊Ereshkigal(又是失蹤......)。姊姊只留下了一個空的Exabyte Crystal。


2. Criminal是自由業者,他們的最大顧客是eXarch。


3. 他們在一次事件中遇到{HE},然後被擊退。


4. 他們發現E-doc就是Code(雙方是反字),而且Code打算同時在現實和Cyberspace攻擊eXarch。而裡面有認識的研究員Nabu及其女兒朔夜(也就是日向的青梅竹馬)被困,於是Criminal決定前往救援。

5. 在eXatch的總部遇到夢月的戀人Enlil,他就是Code的領袖。


6. 雖然成功救了研究員和女兒,但Criminal幾乎全員陣亡,只剩下雙胞始的妹妹篠塚真佑實。而她失去了左眼。期間篠塚真佑實召喚了{HE}來救自己。故事結束。





Route C 1.0內容整理
Route C更加難懂,不過提供了一個非常吸引的超展開,那就是這條線的時間是倒轉走的,而且劇情極短。

劇情重點:
0. 這是一個從未來返回過去的故事。

1. 女主角也是Ishtar,但似乎和Route B的Ishtar並不一樣。


2. 遊戲一開始是在月全蝕的晚上,Ishtar遇到了{HE}。{HE}抱著一個死去的人,在紅色的月亮底下絕望地大喊。


3. 時間不斷向前跳,而Ishtar也不知道是什麼回事。期間她得知自己成為了Code的領袖、Enlil已經被{HE}殺死,以及{HE}的身體大部分都是機械。

4. Ishtar得知{HE}之所以救不到想救的人,是因為他事前殺死了Enlil。這個導火線引發了Code的憤怒和管理著那個人的電腦的失控。




5. 最終故事回到了{HE}殺死Enlil的前一刻,Ishtar出手阻止。於是改變了歷史,Enlil沒有死。


6. 原來{HE}就是Route A的主角葵日向,而現在的Ishtar則是Criminal的唯一倖存者——雙胞胎的妹妹篠塚真佑實。{HE}(日向)在開頭救不起的人就是夢月。故事結束。

Route C應該可以說是《I/O》最大的亮點。倒轉走的時間和尋找歷史事件根源的事件,有如Steins;Gate的Timeleap。懸疑感和突破性都破錶。





Route D 1.0內容整理
老實說,如果玩完Route C,這條線其實沒什麼必要......而且更加混亂。

劇情重點:
0. 這是一個不知自己為什麼而戰的戰鬥故事,同樣時間是倒著走的。


1. 主角是傳說中的駭客{HE},不知為何存在於現實。然後一直被Code的人圍攻。但作為無敵的{HE}自然不會被打倒。


2. 結局跟Route C 1.0一樣,最終沒殺死Enlil。然後Enlil將Ishtar(真佑實)和{HE}(日向)帶到了E-doc的總部新宿的大廈裡,在那裡看到了Egima系統的中心:躺在維生囊的夢月。故事結束。

Route D實在沒什麼好說......打鬥又不熱血(根本是{HE}一個人在威),敘述又混亂,內容又跟Route C的很大部分重疊,內容又長。這條線玩得我好苦......





Route E 1.0內容整理
這條線解開了大部分的真相,但也是最超現實和奇怪的一條線......

追加關鍵詞:
Annunaki:Babylon的始創團體。成員包括Enlil、劇情上幾乎毫無作用的Ea和成為了保健室老師的Anu、第一代Ishtar、Ishtar的姊姊Ereshkigal和朔夜的父親Nabu。

Marduk
管理著Babylon的AI系統,擁有自己的人格,管理者(母親)是夢月,亦把Enlil當成父親。

Ashur:eXarch的量子電腦,裡面亦有一個自稱「Ashur」的人格。

解謎:
Q:Babylon是怎麼構成的?
A:最初是Enlil、Anu和Ea心血來潮地建成,一個IC專用的社交網絡平台。然後Annunaki的成員越來越多的時候,對Babylon方針的意見開始分化,Babylon亦越來越多非IC的使用者。而eXarch突然提供量子電腦給Annunaki,讓夢月(Sin)製造了Marduk這個AI人格。可是eXarch又突然收回量子電腦,令Marduk無法運作,被迫轉移到普通的電腦(一般電腦使用的是叫Van Neuman的架構)中陷入沉睡。以此為導火線,Annunaki就崩潰了。Nabu跳槽到eXarch,Anu去了當保健老師,Ereshkigal和Ishtar自立門戶(雖然Ereshkigal之後失蹤了)。只剩下夢月和Enlil,他們建立起E-doc(同時也是網絡恐怖份子Code)繼續經營Babylon。

Q:夢月究竟哪裡去了?
A:夢月建造了AIO(Shadow)系統想透過將Babylon連接人腦建造的夢境令自己的孩子Marduk復活,並緩和Babylon的營運負擔,但因此需要令自己陷入沉睡。於是在兩年前(2030年)開始就睡在E-doc的總部Engima系統中的維生囊裡。

Q:為什麼2032年4月26日的月全蝕時會引起網絡大癱瘓?
A:當時的月全蝕引起了像《Steins;Gate》一樣的蝴蝶效應,令夢月的夢境和Cyberspace重合在一起,使得Marduk的真身曝露於Cyberspace中。這時eXarch的量子電腦中的人格Ashur被命令去攻擊Marduk,{HE}現身保護Marduk,兩個存在在Cyberspace的大戰導致整個東京的電子裝置失靈。

Q:{HE}究竟是什麼?
A:{HE}本身是一個存在於Cyberspace的「靈魂」,會回應一些有困難的人的召喚向他們提供協助。

Q:為什麼葵日向會成為{HE}?
A:日向被Enlil斬傷之後接受了手術,身體有2/3被機械化,基於安全考慮連臉都改了。而葵日向的「靈魂」本身與{HE}很相近(別問為什麼,總之中澤工說了算),{HE}回應了他「希望擁有力量」的願望,附了在他身上的機械部分。

Q:為什麼篠塚真佑實會成為Ishtar?
A:原因比日向成為{HE}更加曖昧不清。Ishtar雖然已經死去,但因為她玩過Babylon使得他的Shadow仍然存在於Cyberspace之中。(什麼?Shadow不是只會在Babylon中活動的嗎?)真佑實被救走之後(變成了跟Ishtar一樣有異色瞳孔)。而Ishtar的Shadow一直陪伴她左右。

Q:Babylon中的妖精LEM是什麼?
A:LEM是在四條線都不斷亂入的妖精,每次都是引導者。LEM有兩隻,性格都不同。其中一隻是夢月的Shadow。而另一隻則是......

劇情簡介:
0. 這是一個終於達到目的的故事。

1. 故事的起點在於葵日向和篠塚真佑實兩人經過手術之後蘇醒。

2. Route C和Route D的未來並沒有真的發生,卻存在於Ishtar和{HE}的記憶之中。這也是因為Enlil被殺和救不起夢月的事件發生在2033年4月15日,當時發生了月全蝕再度導致蝴蝶效應,引發了時間倒轉和記憶重疊在2032年的現象,並使Babylon、Cyberspace與現實重疊在一起。


3. 日向、真佑實、Ishtar和{HE}說服了只想保護夢月的Enlil,一起展開營救夢月的行動。卻被Marduk妨礙。因為Marduk寄生於在夢月的夢境的「生物」,要是夢月醒來了之後就會消失。


4. 要關掉Enigma系統需要密碼,而只有夢月知道密碼。於是四人(四個意識、兩個肉體)決定潛入沉睡中的夢月的夢境之中向她詢問密碼。

5. 夢月正處於多重夢境之中,不斷由一個夢Login到另一個,是類似《Inception》的夢中夢。

6. 後來發現她並不是在夢裡作夢,而是由一個夢跳到另一個夢去(簡單來說不是「垂直」的夢,而是「平行」的夢)。而方法就是寫一個尋找所有路徑的程式(Path Search......)。


7. 當然是結果成功了。

此線解釋了最核心的事件:Babylon的起源和Annunaki的興衰。這可以說是《I/O》最深刻而引人入勝的部分。當組織一龐大起來,組織內部自然出現意見分歧,發展方向也會偏離組織當初成立的本意,也就是類似馬克思提出的「異化」。可是月全蝕引發的時間回溯、多重世界的記憶和虛擬空間與現實的重合實在有夠亂來......

























而當你以為《I/O》已經告一段落的時候......



























原來還有Route A'-E'!




首先要玩完Route C'和Route D',然後就會解開Route A'和Route B'。





Route C'內容整理:
視點是篠塚真佑實,內容幾乎是廢的......只說明她十年前發一次高燒時被{HE}拯救了。




Route D'內容整理:
視點是{HE}。同樣是時間一直倒轉走。一開始是Annuaki的成立和解散的詳細版本。不過後來出現了一個新的發展:Ishtar的姊姊Ereshkigal和{HE}的前世。

0. 這是一個多年來追尋著對方的愛情故事。

1. {HE}的前世是一名叫Izaiah Nagy的美國少年,是世界上第一個被發現的Imaginary Children。他在現實無法說話,需要用電腦的Text-To-Speech引擎來發聲。


2. 他在醫院撞見了一名失明的少女井澤奈美(Izawa Nami),而奈美雖然無法看見,卻能看見不同人的「顏色」。她發現Izaiah的顏色與眾不同,那就是IC的顏色。

3. Izaiah被奈美所吸引,為了尋找她,他不惜駭進eXarch的系統偷取金錢,用來做Biocomputer的手術。


4. Izaiah的第一次潛入進入了醫院的Cyberspace,發現了當時病入高肓的篠塚真佑實,幫助了她。


5. Izaiah被捕,IC的存在被公開。Izaiah隨後被eXarch軟禁成為研究員,建造了量子電腦Ashur。最後在實驗中死亡,靈魂變成斷片狀散落於Cyberspace中,化身成為{HE}。

6. 井澤奈美就是Ishtar的姊姊Ereshkigal,她利用自己的「視力」替Annunaki尋找IC,並不斷尋找{HE}的下落。


7. Ereshkigal離開Annunaki之後就跟夢月一樣沉睡,以妖精LEM的姿態和高階的觀測者的方式觀看著整個事件的發展。




Route A'內容整理:
這條Route是Route E的日後談。

0. 這是一個男生尋找青梅竹馬的故事。

1. 雖然日向成功找到夢月,青梅竹馬朔夜卻失蹤了。

2. 夢月說出了兩人的父親於eXarch的研究。因為世界出生率的下降和人類開始出現不育的情況,事實上夢月和日向都是不育的,他的研究是用納米機器改變遺傳因子的可能性。


3. 他經過{HE}、Ashur、Marduk和夢月的協助,最終找到了。但反過來夢月不見了。




Route B'內容整理:
這也是Route E的日後談,視點是已經死去的Ishtar的Shadow。而內容超級複雜......


0. Ishtar一直守護著成為第二代Ishtar的篠塚真佑實。

1. Criminal死去的成員的Shadow都醒來,一助幫助真佑實攻打作惡多端的eXarch。

2. 完全不明白對故事有何作為的Ea的Shadow以壞掉的姿態出現阻止眾人。然後eXarch研究員的Shadow——篠塚真佑實父親和葵日向的父親現身,說明eXarch的理想也是想拯救IC和人類。

3. 除了基因之外,人還有一種叫「迷因」(MEME)的概念。是「頭腦」(文化)的遺傳載體,而網絡就是迷因的傳播媒介,Shadow更加是迷因的成果,是未來人類的新姿態、永生的系統。IC這些在現實(由傳播「本能」的基因主宰的世界)無法感受到實感,沉迷於迷因主宰的Cyberspace,結果會令人遠離生存(基因),渴望死亡(迷因)。(別問為什麼,我也在消化中......)


4. 最後,夢月用鍊墜型的記憶體中儲存的Ashur關閉序號輸入了去。那是最初的IC Izaiah Nagy在建造Ashur的時候偷偷建立的序號,他儲存到一個鍊墜型記憶體中交了給Ereshkigal,然後Ereshkigal又交了給Ishtar。接著Enlil偷了裡面的數據儲存到另一條鏈墜中送了給夢月,最終用它來關掉Ashur,eXarch的計劃崩潰了。




Route E'內容整理:
這條線的舞台不明,是某個類似上位世界的東東......

0. 這是葵日向大喊「妳們都是我的翅膀!」的故事。

1. Nabu表示她的女兒朔夜是人造人,而且是第二代的。她是eXarch的納米機器的載體。


2. Nabu表示朔夜一直處於量子不穩定狀態。她跟夢月是兩個只能活一個。(其實我看不懂為什麼......)


3. 日向和{HE}尋找兩個都能存活的可能性,然後在不明的海灘上快樂生活。




文字遊戲
《I/O》埋藏了超多寓意。Annunaki的興衰引用了巴比倫的神話故事,Engima是Imagine的另一個排序。「葵日向」是「向日葵」的倒轉。日向是太陽,而夢月是月亮,在月全蝕中被地球擋在中間而無法相遇。「朔夜」指的「最初的月全蝕」(希望我沒記錯)。Sin除了是巴比倫神話的神,也有「罪」的意思。「LEM」是玩「REM」(高速眼球睡眠)的諧音。Izaiah Nagy和Izawa Nami(澤井奈美)分別與日本神話中開天闢地的神祗伊奘諾尊和伊奘冉尊同音......等等,多到無法在此盡錄。

此外,此作的設定也有不少的類比。例如假設有高次元的生物,可以突然奪走我們身體的控制權。那我們是否只是一個遊戲中自動行走的Shadow,在玩家(高次元生物)登入時就會變成被操控的角色?




結語
《I/O》是非常有心思的遊戲,是中澤工在《Remember11》造成的心靈創傷的具現,細節的認真程度已經到了病態。可是重點的超時空解釋卻解釋得似懂非懂,最後的基因和迷因說明亦不明所以,又無法只用一個解謎篇將整部作品的謎團全部說明,反而分了七章來解......細枝末節又多又雜......難怪它的評價如此兩極。不過我在此作真的獲益良多,簡直是科幻元素的百科全書。沒能漢化實在可惜,於是我做了這個懶人包讓更多人了解它的內容。

8 則留言:

  1. 你好~看到留言于是过来看看(°∀°)
    I/O真的是很复杂很绕人的游戏,看博主文的时候发现我已经忘了大半剧情(……)其实我觉得E线作为整个游戏的结局就很好了(虽然代价很大),最多再加个D'线和A'线来补完(B'线那吐血的结局有还不如没有= =),E'线那根本就是在抄EVA剧场版吧= =
    总体来说我还是挺喜欢这游戏(虽然挺中二的),制作精细却无人问津很可惜。但是他本身的主题就不是很讨好的类型,注定不会大热。如今英化补丁都出了汉化还坑着真是_(:3 」∠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謝謝過來光顧
      我可是看完閣下的博客才決心補完《I/O》的(握手
      當時也覺得Route E夢月醒來時故事已經結束了,當發現文本還有30%的時候簡直苦不堪言......
      《I/O》是一個細節上做得極為精細,整體結構卻相當鬆散的遊戲,
      明明美妙的佈局才是Infinity的賣點,這只能說是中澤工的偏執導致的弄巧反拙吧
      不過羅密歐和中澤的知識量都有夠豐富的呢

      刪除
  2. 好棒好棒谢谢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感谢分享。通过IO的剧情加上Remember11相关的一系列采访,基本上能够明白中泽想要表达的内容了。唯一可惜的是,这一作在脚本上似乎和后来的Root Double的D线犯了同样的错误,抛出了过多的人物和背景设定,如果由打越来写,节奏应该会好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我同意,儘管《Root Double》這方面(後半被大量瑣碎內容浸沒)的毛病已經比《I/O》改善了很多

      刪除
  4. 考古,感谢总结。 另外想问一下是否可以署名转载到别的平台,相比infinity系列 中的ever17和remember11,关于I/O的剧情分析实在是太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外汉化补丁20年已经有人做完了,不知道你有没有玩过_(:3 」∠ )_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