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BALDR SKY》玩後感:王道的究極體




原本應該在「某個人」的呼喚聲中醒過來,並且與「如月寮」的同伴們過著快樂的學校生活的主角「門倉甲」,在醒過來的一瞬間映入眼中的,卻是虛擬空間的戰場。他自己並不是他記憶裡面的學生,而是與他厭惡的父親一樣,作為一個傭兵奔馳在戰場。逃脫之後所在的「清城市」也和自己記憶中的模樣完全不同,是個治安混亂的城市。
世界的舞台由過去、現在及虛擬空間所構成,主軸為記憶喪失的主角在不斷的戰鬥中逐漸找回已經被忘卻的自我的故事。


其實我一年前已經通完《BALDR SKY》,但一直都擱置著這篇文章。《BALDR SKY》的劇本雖然相當高水準,但並非最完美。然而其他方面,如系統、遊戲性、特效、演出、音樂和這些方面之間的互相契合,將《BALDR SKY》譽為「史上最完美的王道GALGAME」實在不為過。全長120小時的遊戲過程令我欲罷不能,將暑假最後的兩星期全數投放於其中。




1. 世界觀

向網絡空間(Cyber Space)賦予物理法則、將物理攻擊=電子攻擊、將病毒=一隻怪物的作品,三十年來已累積不少。電影有《Tron》、《Matrix》,小說有《Neromancer》、《人形軟件》,動畫有《洛克人EXE》和《夏日大作戰》。

但以現今的技術看來,很多都難以合理化。因為網絡空間根本不存在,你所看到的網頁其實是已經下載到你電腦的檔案,換言之,你看著的是你電腦內部的東西。它之所以與你有互動,是因為它直接連接到網頁營運商的伺服器,你們中間才沒有叫做「網絡空間」的媒介(雖然有路由器Router)。就算是最像網絡空間的線上遊戲(MMORPG),裡面的物理法則也是電腦模擬的結果。你打倒一個玩家,只有他的角色會死掉,他的電腦才不會爆炸。

《BALDR SKY》也有網絡空間,而且特性跟以上的作品十分相似,但它的處理相當聰明。《BALDR SKY》網絡空間的定義與現實有著根本上的分別。在此作中,網絡空間是一種生物的生活環境。

1.1 AI

《BALDR SKY》的世界裡面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有兩種。一種是我們所熟悉,本體為電腦程式的模擬智能。另一種是從生物晶片(Bio Chip)裡面的電子海世界演化出來的無機生命體。後者的AI因為巨大的演算能力和靈活的思維,以及具有生命的特點,推翻了前者的開發,成為了AI學的主流。

往後,AI的應用深入了世界,世界劃分為虛擬和現實兩個空間。其實與其說AI「應用」,倒不如說是「合作」。虛擬空間(網絡空間)是AI的世界,而AI應願意將它連接到現實的電子器材,作為連接兩個世界的介面,建造出兩個世界互相影響的架構。也願意成為人類的研究對象,讓科技企業生產出新版本的AI。

1.2 第二世代

現實中兩代人的普遍分別,主要在於對網絡世界和電子器材的適應力。《BALDR SKY》中的「次世代」,是指誕生在「AI時代」,自小就植入了生物晶片的年輕人。他們擁有與網絡空間共融的能力,用意志在虛擬和現實之間穿梭。他們能夠安裝戰鬥用電子體,令自己在網絡空間可以化身成機械人戰鬥。

1.3 AI派與反AI派

人類不可能完全互相理解。儘管「人類-AI」社會構成「現實-虛擬」的環境已成大局,也仍然有人對此感到抗拒。社會分為AI派和反AI派。反AI派主張人類無法理解AI,就算語言上能夠溝通,也只是表現上的溝通而已。AI只是模仿人類的表現,做出相同的反應,並非「發自內心」(可參考思想實驗「中國人的房間」)。反AI派一般都會拒絕在身體值入生物晶片,但是攻性的反AI組織為了進行電子體戰鬥而無可避免。

1.4 AI宗教

每個世界,都總會出現一些狂熱的宗教。《BALDR SKY》也不例外,裡面有一個叫「多米尼昂」的宗教組織。「多米尼昂」覺得現實才是虛幻,認為AI是神,相信人類應該要脫離現實,在虛擬生活,這等於是物種的進化。







2. 遊戲系統

《BALDR SKY》擁有一個極強的系統,說是神級也不為過。

遊戲分為動作模式和劇情模式。動作模式中,玩家將會操控男主角門倉甲的電子體在虛擬網絡中進行戰鬥,而劇情模式就是一般GALGAME的故事表現。

《BALDR SKY》的遊戲性極高。動作模式裡面的速度感和爽快感都不在話下。而且電子體會隨著新武裝以及舊武裝的升級,不斷出現新招式,變得越來越強,亦很有成功感。但與此同時,敵人也跟著一起變強。因此不會出現因為太輕鬆而變得無聊,或者太困難而沒有幹勁的情況。戰鬥關卡也會對應著劇情,面對不同的對手。人類只要擁有「戰鬥的理由」就會變得異常熱血,而故事正正替玩家製造了「戰鬥的理由」,因此闖關和對BOSS戰都總是充滿動力。

《BALDR SKY》原本分為《Dive 1 Lost Memory》和《Dive 2 RECORDARE》兩部。而兩部是可以合拼,並可以將《Dive 1》的存檔完全移植到《Dive 1+2》。而劇本亦可以完美地整合。

當一直閱讀劇本,《BALDR SKY》的系統會不斷出現新功能,而新功能真的多到令人驚訝。例如菜單畫面背景的華麗動畫、每個指令都能附有角色語音(而且有十多個角色可選擇)、顯示了已經閱讀了的劇情的故事樹狀圖(Tree Diagram)、可以更改遊戲的片頭曲、每個角色對白的字體和顏色(用RGB來調校!)、增強或降低隊友的攻擊力。當完成了最後的故事,更加可以進行劇本的跳躍和略過動作模式。

唯一的美中不足,是《BALDR SKY》只存在「故事存檔」而沒有系統存檔。因為《BALDR SKY》的系統新功能是在劇本過程中解鎖。每一條線的不同結局都有新功能可以解鎖。而早期劇本並沒有跳躍功能,於是為了將一條線的所有新功能都解鎖,同一條線必須由頭玩一次,而不能在中段繼續開始。結果同一場戰鬥就至少要打兩次。但這時,曾經贏過一次的玩家已經失去了「戰鬥的理由」,令動作模式的爽度會大幅下降。






3. 故事

男主角門倉甲是一名專門打電子戰的傭兵,在一次任務期間被大型的電磁脈衝衝擊大腦失去了記憶。甲在「現在」繼續執行任務、遊走在「現實」與「虛擬」之間同時,亦在密醫的協助下進行記得回溯的治療,回顧著「過去」。《BALDR SKY》的故事,是「現實&虛擬&過去&現在」四者不斷交替的多重結構。

3.1 現在

甲並不記得自己為什麼會成為傭兵,但他已經捲入虛擬和現實、AI派和反AI派、跨國企業和政府、宗教團體和治安組織等無數勢力之間的角力。因此在努力恢復記憶同時,他亦要在殘酷的環境下掙扎求存,重遇學生時期的同伴和敵人,並且尋找數年以來自己各種行動的,以及解開多個不解之謎。

3.2 過去

甲先前在AI派營運的星修學園就讀。並搬進了他姊姊管理的宿舍如月寮居住,期間遇到了很多同伴(多數是女的,因為是GALGAME嘛)。期間,他獲得了戰鬥用電子體,參加了電子戰大賽,與女角們的羈絆亦日益增強。最後更交到女朋友(!)。

3.3 現在和過去的分界線:「灰色的聖誕」

然而,甲的幸福生活,一切到了12月24日化為烏有。那天,因為星修學園附近的研究機構崔斯勒機構裡面開發中的納米機器Assembler失控,造成了巨大的災難。統合軍亞洲司令部為了防止災情蔓延,決定用光學戰略武器「對地射擊衛星群」將整個城市燒成廢墟,徹底消滅失控的納米機器。

失去了家園,同伴亦失散了。失去一切的甲,便是如今變成了傭兵的他。

3.4 很多個「現在」

《BALDR SKY》不但擁有「現實&虛擬&過去&現在」的複雜劇本,就連「現在」都有很多個。一如傳統的GALGAME,《BALDR SKY》擁有六個平行世界,每個世界有一個專屬女主角,而觀賞的順序是鎖死的。每玩完一個,就會解開部分謎團,但又會再增加一些,令故事就形成了梯級狀的結構。

這是《BALDR SKY》的高明之處,但同時亦限制了其發展。《BALDR SKY》的劇本,正正因為「太順暢」、「太完整」,結果令劇情失去了驚喜。當解了一點點謎,再推出新的伏筆時,因為過程實在交代得太清楚,玩家已經可以大致猜到伏筆的用意,於是伏筆再度揭出來時,已經不覺得意外了。






結語

《BALDR SKY》是完整、龐大、嚴謹的GALGAME,又完整保留了傳統的套路,劇情有殘酷的部分,但表現得很溫和,結局亦是一個相當王道的皆大歡喜。將大量科幻傳統內容收納其中,運用得宜又不會過於複雜。系統沒有突破過往的框架,但相當強大,音樂演出揭盡全力。推出至今已經八年,但就連新的GALGAME的系統都望塵莫及。《BALDR SKY》是王道,但屬於王道的終點、王道的極限。如有長假期又沒有具體計劃,不妨dive進《BALDR SKY》的虛擬世界裡面,保證不會後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