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吸血殲鬼》玩後感:假面騎士的狂想曲

官方簡介:「某天,惣太的頸動脈上留下兩個咬痕,自那天起,他就淪為一名渴求鮮血的殘暴吸血殲鬼。惣太僅剩兩個星期尚能維持住人類的意識,若想得救的話,只有打倒襲擊他的吸血鬼女王一途。然而忌諱太陽而潛入黑暗中的闇之眷屬,和信奉闇之眷屬的大型企業卻阻擋在惣太面前!在朋友和周遭的人紛紛被他們殺害之後,惣太只能隻身一人向組織對抗。鬼才虛淵玄繼《Phantom》之後,再次獻上狂暴幻想鉅作!」

由於有人表示只想要無劇透感想,所以我只會寫出大致的感想。

將吸血鬼寫成特攝英雄片(一看就知道是KAMEN RIDER)也可以毫無違和感,只能說不愧是RIDER廚虛淵。不過這部第二作雖然結局很圓滿,氣氛卻相當灰暗,比起前作《Phantom》更加嚴重,看來這個人並非到《沙耶之歌》才開始走火入魔的。





風格

本作加入了變身要素,惣太雖然廣義上仍然是人類,可是身體一旦失血就會化身成吸血殲鬼,吸回所需的血量之後才會變回人類。而人類之身又無法對抗合成吸血鬼(合成你個頭,根本是RIDER的怪人),於是每次戰鬥前都要「先死一次」。整個故事分成十三章,每一章開頭都一定會播OP,每一章都對一隻合成吸血鬼,最後一定會播ED,看起來就像在電視播放的動畫或者特攝片。

戰鬥系統

有別於一般的GALGAME,《吸血殲鬼》不但跟《Phantom》一樣需要每一章選擇武器,就連打鬥是RPG式的戰鬥系統,玩家要每個回合都選擇一個行動去「出招」。明明虛淵的戰鬥描寫就很豐富,這樣的做法實在令人無法理解。結果唯一不需要玩家自己選擇、由頭爽到尾的戰鬥就只有中段和尾段的摩托車戰,速度感、文筆和演出都無可挑剔。

劇情

劇情方面,是很虛淵式的「時限性尋人」故事。惣太必須在自己成為完全的吸血鬼之前找到並殺害不知所蹤的吸血鬼女王,於是跟吸血鬼獵人二人組一起去襲擊由吸血鬼所領導的大企業組織。故事一共分為四條線,分別是青梅竹馬香織、同學彌沙子、吸血鬼獵人茉拉和吸血鬼女王。雖然每一條各有千秋,可是它們都有50%的劇情是完全重疊的,甚至收尾的方式都幾乎一樣。結果故事上總是做不到太大的驚喜。伏筆更加是到了第一條線就近乎全部揭示,若不是虛淵的鋪排和文字的功夫頗到家,這遊戲大概玩到三周目就已經玩不下去了。

人物
大概是汲取了《Phantom》的教訓,《吸血殲鬼》加入了GALGAME的王道元素,將主角設定成高中生,有青梅竹馬、有暗戀他的同學。不過這些反倒更加突顯出惣太由普通人成為吸血殲鬼、與黑暗世界接軌之後,所感覺到日常的虛幻感。而且時間越長,他就越來越無法忍受在太陽照射下活動,使得他開始無法適應本應理所當然的普通人生活。換句話說,《吸血殲鬼》雖然變得王道,卻又能夠跟邪道的部分擦出火花,這是我通完整部作品之後最欣賞的地方。

不過,雖然惣太作為戰鬥力極強的吸血殲鬼(唯一的RIDER)在劇情上的作用非同小可,針對他的描寫卻相對於其他角色比較平板,心境轉折也不算自然。令人覺得他不過是負責打倒敵人推進劇情、沒有血肉的戰鬥機器。

與此同時,此作亦突顯出虛淵玄早期對女性角色描寫的刻板做作,香織跟彌沙子作為青梅竹馬跟同學早就跟惣太有一段時間的相處,會產生感情也無可厚非。可是才認識了幾天的吸血鬼獵人茉拉愛上惣太的轉折點卻完全不明,突然就感情膨脹起來,令整件事欠缺說服力。儘管我個人認為茉拉才是《吸血殲鬼》的女主角(遊戲標題畫面也是以她為背景),我對此也實在不甚滿意。

除此之外,《吸血殲鬼》終於有了虛淵其中一種主要套路的雛形──宿敵的存在。就像《鬼哭街》的劉豪軍、《Fate/Zero》的言峰綺禮、《PSYCHO-PASS》的槙島聖護,惣太不論在每一條線,都需要正面打倒一名叫吉拉漢的騎士裝吸血鬼。他是六百年前就一直在侍奉吸血鬼女王的騎士,一生以守護她為本職。可是加入了企業之後女王就一直受到利用,而他卻束手無策,只得服從企業的意志。他的掙扎程度可以說是不下於惣太,最後兩人的對決雖然仍然要用沉悶的戰鬥系統,但決勝的一刻卻是虛淵親自「操刀」,那一幕可以說是貫穿整部作品最為深刻的地方之一。

《吸血殲鬼》是很「邪」的王道,內裡蘊含著一股令人難以抗拒的「黑暗熱血」,忍不住將它由頭跑到尾。不過如果沒有那個設計相當失敗的戰鬥系統,以及將每一條線的獨特劇情「拉長」,可玩性大概會提高不少。

以下為主題曲:



相關文章:
鬼哭街:悲壯的復仇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