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S.T.E.P.》讀後感:「人」、「科」、「共」、「進」!


簡介:
  人們的下一步, 
  將是烏托邦般的零犯罪世界, 
  彷彿一切都按劇本進行, 
  但那些劇本,卻沒有一篇不是血腥收場的……
  不遠的未來,人們所有的一舉一動都將無所遁形!各國政府透過「大數據」監控人民,並將監控所得進行電腦評估,應用於犯罪量刑上,但日本政府完美的「零失誤」,卻因為黑道分子近藤充出獄後捲入毒品糾紛身亡而被打破了!
  保護局官員新島亮子受命調查,她找上了以「五日破案」聞名、作風古怪的私家偵探費美古一起合作。他們逐步清查相關線索,而隨著近藤的身世浮上檯面,幕後黑手的動機也漸漸明朗,但當他們逼近真相的同時,殺機卻驟然掩至。究竟在前方等待他們的,會是破案的曙光,還是一條更詭譎難測的險路?……
  兩大得獎名家四手聯彈,四個故事在虛虛實實、真假莫辨之間,又巧妙串連成一氣呵成的完整長篇。全書不但擁有宏大的世界觀,更是融合科幻、推理、犯罪、人性的極致混血!精密完美的架構、影像感強烈的文字,以及浪速狂飆的情節,保證讓你大開眼界!

感想:

一切都是陳浩基和林斯諺的錯,害我書架越來越不夠位......





跟歐美和日本極為成熟的硬派科幻小說發展比起來,《S.T.E.P.》或許還略嫌不足,可是以華文界來看,無論完成度和與推理的契合度來看,《S.T.E.P.》可謂取得空前的成果,真的是「One Big Step Forward!」(前進了一大步!)。

我對寵物先生的認識,謹限於他在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勝出的《虛擬街頭漂流記》。這本小說的創作概念開創了台灣21世紀本格的先河。不過《虛擬街頭漂流記》的精彩之處並不在於題材的創新或者詭計的新穎,而是科技與人性之間的深入描寫。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養大女兒」的那一段,我至今仍瀝瀝在目。

因此,陳浩基這次最合適的拍檔,絕對非他莫屬。何況兩人都具有資訊科技背景,簡直是一拍即合。

《S.T.E.P.》的最大魅力,已經在簡介中說明得很清楚。可是實質上是如何,還只能看正文才能真正感受得到。四篇短篇故事,互相之間環環緊扣,而且前後呼應。陳浩基和寵物先生都屬於短篇能手,兩人合作起來,並再次運用陳浩基於《13·67》的手法,以複數的短篇融合成一個長篇。《13·67》建構的是一個人的歷史,《S.T.E.P.》建構的是一個世界。

雖然簡介提到《S.T.E.P.》的內容帶有反烏托邦的味道,實際上《S.T.E.P.》並沒有這個企圖。《S.T.E.P.》純粹是描述一門技術的開發和應用,然後模擬出其後果而已。儘管STOBAGE跟《Minority Report》的犯罪預防局(Precrime)和《PSYCHO-PASS》的西比拉系統(Sibyl System)十分相似,《S.T.E.P.》並沒有打算走向這兩作相同的套路。

我想原因有兩個:
第一,太普通了。在五十年前,《Minority Report》或許是非常新鮮的題材。但到了現在,「賽博朋克」(Cyberpunk)的發展已經好幾十年,反烏托邦更加大約一百年。

第二,《S.T.E.P.》除了是科幻小說,同時也是推理小說,既然是同時符合兩種題材的框架,科幻部分沒必要走得太極端。

不瞞說,當初把《S.T.E.P.》拿到手時,我是有些不安的。因為它比我想像中薄,只有三百餘頁。這麼薄的書,能把整個世界觀充分發揮嗎?結果,我的擔心是多餘的。《S.T.E.P.》對STOBAGE的技術上解說不但非常詳盡,而且很清楚,看完不會頭昏腦脹。加上內容豐富而緊湊,不斷吸引著讀者的眼球,若果不是因為時間關係,我大概會在半天內看完。

(警告,以下涉及劇透)

顯示內容


(警告,以上涉及劇透)

結語:


陳浩基和寵物先生先前都已令我大開眼界,今次同樣是不負眾望,寫出質量極高的作品,特別在寫作技巧的表現極佳。原來這兩人已是令會我毫不猶豫地掏出錢包的「名牌作家」,假若下一次兩個姓名再度同時出現,我一定會二話不說馬上衝到書局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