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

《返校》短感



恐怖故事一向不是我熟悉的領域,對於台灣文化及歷史也僅是略知皮毛。因此,我沒有能力全面分析最近的當紅遊戲《返校》與傳說的呼應、小物件與歌曲的意涵及各種彩蛋。這些剖析網上已有大量專家在做了,不需要我去班門弄斧。因此,我只會簡單概述我作為一個普通玩家的玩後感。





先說結論:《返校》是一部短小精悍、相當優秀的恐怖解謎遊戲。背景放在六十年代戒嚴期的台灣,事發起因是當時的白色恐怖、政治審查。當年抑壓的氣氛和無孔不入般的恐懼確實是蘊釀出鬼魂以致縛地靈的絕佳環境。遊戲過程剛開始以為是「脫出校園」:為門窗解鎖、尋找正確的電話號碼等等。操縱主角漫步期間遇到各種鬼怪和驚嚇場面,氣氛一流。關卡的智力設計與解謎過程中的「撞鬼」設計配合得天衣無縫,使解謎與恐怖得以合二為一。

但到頭來發現,需要解決的是女主角方芮欣的心結。方芮欣因為父親的酗酒、暴力和外遇問題令家庭撕裂。輔導老師張明暉見狀出手相助,結果發生了師生戀。然而因為張明暉與殷翠涵正運送禁書及秘密舉行讀書會,太親密可能會連累方芮欣,於是提出分手。但方芮欣誤以為殷翠涵是第三者,她想報復,於是從學弟魏仲廷那裡取得禁書書單,向白教官告發,使張明暉與殷翠涵被槍決。也令魏仲廷被全校以為是告密者,受盡欺凌。無法接受這結果的方芮欣從天台跳下自殺。

主軸雖然依舊是「脫出校園」,但將她鎖於校舍中的不是物理限制,而是源自她的罪惡感。斷裂的橋和血的河流是她自己製造出來的,她早已死了十多年,但內心的悔疚使她即使自殺過後也踏不出建築物半步,不斷重覆相同的動作。這在鋼琴上老舊的血跡可以看出來。最終因為得到赦刑的魏仲廷十五年後返回校園,他的身影引導她前往正確的地方、找到正確的信物,才得以解開心病,脫離輪迴。

《返校》的故事是很簡單的,但如何將一個簡單的故事,與解謎關卡(有回憶的小物件)和鬼怪氣氛(主角已死)契合,將遊戲過程變成一個說故事的過程,卻一點也不簡單。製作組在場景佈置、背景音樂、系統設計等等花了相當多的心思,除此之外也埋下了大量供玩家挖掘的彩蛋,令人不得不佩服。

《返校》被某些人指控具有政治目的。如今,只要與社會價值或公共事務有關,「政治化」已經一個能套上任何地方的控罪。政治與生活是分不開的,堅決要所有文化作品都不談政治,這才是不現實的想法。唯有進行思想審查的高壓社會,才會要求文化脫離政治。會提出這主張的人,思想根本還未脫離戒嚴時期。

「國際化」就代表個別文化體系需要捨棄「個性」嗎?《返校》在外國的熱烈反應說明這講法不一定正確。如果大家都一色一樣,根本就無法吸引別人的注意。《返校》是一部細膩、認真、只有台灣人才做得出來的遊戲。我當日果斷在Steam買下來,如今也無悔這樣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