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冰刃方程式》讀後感



「我將於近期至府上行竊,請做好準備以免憾事發生。預定盜取物:你的心……」
花蓮市內發生數起神祕怪盜預告偷竊的案件,物品都在不可能的情況下遭竊。這次的委託人前來向林若平求助,在嚴密監視之下,委託人卻慘遭電鋸剖開胸口,心臟被偷走……凶手的目的是? 《偷走你的心》
位於台灣西部的某私立大學,預定在一場推理小說研究社舉辦的演講活動中,安排主講者林若平和大家分享「冰之刃殺人事件」一案。然而就在活動開始時,這位年輕偵探卻沒有出現,而是用了另外一種方式向現場觀眾說明…… 《冰之刃》

我很喜歡看後記。

特別是看完一部精彩小說,就會對作者感到很好奇。究竟他是什麼人,會寫得出這本小說?究竟他經歷了什麼、如何對小說的情節進行構思、靈感從何而來?我從來對「故事背後的故事」非常感興趣。





《冰刃方程式》是林斯諺的《偵探林若平系列》短篇集,它的格式十分特殊,不採用「前言、小說內文、後記」的排列方式,而是每一篇短篇都有它的「前記」,介紹這部短篇是哪個時期、在哪裡刊登、寫作的契機是什麼。由於是推理小說,這些「前記」不能劇透,只能說明作者的創作企圖,然後讓讀者參詳企圖是否成功。看著作者介紹自己的短篇,並能享受不同時期的林斯諺的寫作變化,這種閱讀體驗十分新鮮。

既然是短篇集,而且不是《13.67》那種章節之間具有連結的「短篇形式的長篇」,自然不能整體評價,而要每篇逐一點評。以下將會分別對《冰刃方程式》的五個短篇寫下獨立的感想。

1. 《偷走你的心》

怪盜Hermes登場,作為看過《冰鏡莊殺人事件》的我自然會感到期待(雖然《冰鏡莊》的Hermes並沒那麼簡單,不過在此不劇透)。若說到怪盜,最先的印象大概會是像江戶川亂步的怪人二十面相或者《名偵探柯南》的怪盜基德,是喬裝高手。這已是個近乎不需要解釋的「怪盜設定」。Hermes的確可列入這範圍內。只不過,若要與「本格推理」(應該有人不喜歡,但我姑且先這樣稱呼)結合起來,通常都會有影響謎團公平性的危險,而《偷走你的心》也確實掉進這個困境之中。不單如此,此作為鋪排劇情,開首部分安排了一個跟本篇關連不大的偷書事件,雖然能明白其作用,但卻令整體結構多了一點贅冗的感覺,不夠漂亮。這個問題在《冰鏡莊》讓密室傑克登場時也有出現。整體來說,此作完全符合一般推理「謎團、解謎、翻轉、再翻轉」的閱讀體驗,寫出一個不錯的故事,但就是沒有眼前一亮的感覺。

2. 《最後一塊蛋糕》

這是我五篇中最喜歡的故事,主要是因為所有登場角色個性都非常鮮明,而且偵探的推理過程與故事標題漂亮地呼應,為本來十分普通的物件添加了重大意義。一直以來,在《影霧莊殺人事件》、《雨夜莊謀殺案》、《冰鏡莊殺人事件》,甚至是《馬雅任務》,林斯諺一旦設計嫌疑犯多於三人的案件,這些嫌疑犯就會變得很平面、難以辨認彼此。不知道是否因為原作是話劇劇本,《最後一塊蛋糕》完全沒有這個問題。當然,由於是早期的作品,故事風格帶著一股青澀的「設計味道」:特別活動(生日)、別墅、各有動機的嫌疑犯聚首一堂、殺人事件。真正的殺人兇手應該很少會挑這種場面下手,晚上偽裝成闖空門的強盜還比較容易蒙混過去。但撇除這個前提,此作為我觀看《冰刃方程式》時最享受的一篇。好吧,也可能因為主角是羽捷而額外加分。

3. 《五個愛》

如果單論案件設計,此作是五篇之中最精密的,當中涉及多於一人的意志,令案情撲朔迷離。雖然舞台設定跟《最後一塊蛋糕》一樣過於典型,但來龍去脈卻比較自然。被害人獨特的定位,使得一種動機通用於所有嫌疑犯,無需再多解釋,令討論焦點可集中在案情上。整體而言沒有什麼可以挑剔的地方。這案件在彈道學專家來到後應該很快就會破案,不過林若平的反應比較快,所以沒關係。

4. 《冰之刃》

想當然爾,以此作作為短篇集的標題,自然是本書的重頭戲。當初我看到標題時,還以為兇器會是冰製的刃器或者「血冰刀」(回想起來,這兩個犯案手法都很經典,應該不會再用了吧),結果完全不是這回事。這部小說在毫不劇透的情況下是極難討論的,以下將會針對內容仔細分析。

(警告:以下內容涉及《冰之刃》的謎底)

顯示內容

(警告:以上內容涉及《冰之刃》的謎底)

5. 《舊愛殺機》

這是最短,也是水準最低的一篇,看得出是十分早期的作品。故事屬於推理小說中極不好寫的「兇手視點敘事」,講述犯案後如何隱瞞,又如何被偵探揭穿。過程十分簡單直接,看完後沒多少感覺。由於是最短和最平凡,將它放到最後也許是十分合適的選擇。當成認識早期林斯諺的一個「紀念品」也不懷。

結語

林斯諺正式出道至今已有十二年。而我自從《冰鏡莊殺人事件》認識他(雖然現實中沒見過面)以來,也有八年的讀者資歷。認真數算,他是我寫得最多文章的台灣作家。從《無名之女》與《馬雅任務》可見,他已踏入了創作的第二時期,目前有努力將哲學揉合推理的高難度嘗試。對於他的自我挑戰,我會繼續以文章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