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冰菓》:「愚者的片尾」——對推理作家的打臉

(這是舊文)

看著本鄉創作的「斷尾」劇本,主角折本奉太郎在聽取了其餘三人的推理之後,綜合成屬於他自己的推理:


兇手是沒有在影片裡露面的第七人,也就是攝影師本身。

這個推理很合理,也很精彩,受到接納成為電影的結尾。可是,事後他卻發現自己忽略了好幾個重要線索。



結果,答案如下:

本鄉原本的劇本並沒有死者,但其他人在拍攝時擅自更改了情節。於是「女帝」入須設了一個局,報稱本鄉重病無法再寫劇本,然後請人來對結局進行推敲。表面上是在推理真相,實際上是「劇本發表會」。

事實上,作者米澤穗信指出的錯誤,並非答案不一致那麼簡單:不是答案不對,而是思維本身就不對。

對於這部懸疑劇,折木完全忽略了作者的想法,只忙著鑽研更加曲折的詭計。折木表面上在「推理」,實際上根本是「創作」。而他自己卻完全沒有察覺。因為人在思考時,永遠無法第一時間知道自己的靈感究竟是一個「發現」,抑或是「發明」出來的。

偵探與推理作家的分別,就在於對事情的輕率與否。儘管兩者都是用邏輯去思考,但思考的態度,會影響思考的「切入點」。只要態度不對,思路一開始就會出錯。

推理作家思考案件時,思考其實很不嚴肅,而是抱著玩樂的心態。他們只在乎「是否精彩」、「是否夠複雜」。要是答案未如預期,他們甚至會批評想詭計的人。這根本是在品評故事的「質素」,與「真相」完全沾不上邊。

為什麼折木會出錯?因為他一開始已經有「謎底很有趣」的前設,再無意識地順著自己的喜好去「創造」,不夠有趣的可能性都被他自行忽略過去。這正中「女帝」的下懷。她要求的正是這種思維,並非偵探,而是推理作家對謎題採取的態度。

無數推理作家之所以執筆創作,正是為了彌補從前未能成為「名偵探」的遺憾。可是,到底為何他們無法如願,真正有去了解的人並沒有很多。米澤穗信卻是其中一個有所探討,甚至得出解答的人。他的結論是:越是優秀的推理作家,就越無法成為名偵探。

偵探不會對「質素」有意見,不會在乎真相是否驚人。偵探重視的是「真」,而非「真得好不好」。而教人諷刺的是,若然推理作家具備這種「事實求是」的特質,該作家的作品反而會因為過於不重娛樂性而無比單調、枯燥、無味、簡單、沉悶。

這就是真相。推理作家與偵探,其實是兩種完全相反的身份。有一方的潛力,意味著無法成為另一方。這教人唏噓,卻無比真實。

想得出精彩詭計=有推理能力、寫得出好的推理小說=有偵探頭腦......這些一向被誤以為真的對等論,在《愚者的片尾》中被揭開了其虛假。假若大家仍然對「偵探」存有憧憬,就不能對「真相」有任何意見,而是要默默的接受它了。


延伸閱讀

《無彩限的幻影世界》 #8:動漫發展的哀歌

4 則留言:

  1. 你的文章寫得很不錯,想請問你每次發文用了多少時間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定,因為我不是強迫自己寫,只會在有想法時才會寫,快的一星期一篇,慢的一個月一篇,偶然也會將以前的舊文重新上載

      刪除
  2. 相同的手法也有好些推理作出過.和一個本來十分簡單的問題複雜化,是一種先入為主的圈套.不過像冰果的表達方式也真是只有他一個.冰果出色的地方就是從平凡中帶出不平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冰果》之痛可是只有推理迷(甚至是作家)才看得懂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