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劇場版PSYCHO-PASS》雜感

《PSYCHO-PASS2》為「大理論」(Grand Theory)架構,將故事統一在一個宏大的觀點中。誠然,《劇場版PSYCHO-PASS》的多樣和豐富才是我所熟悉的《PSYCHO-PASS》。內容跟第一季一樣認真,建構新劇情同時又能呈現大量「自我致敬」,兩位編劇(虛淵玄與深見真)的心思完全展現了出來。可是,《劇場版PSYCHO-PASS》作為續作的意識實在太強,與第一季的連結雖然引起頗佳的化學反應,但也拖累了劇本,封殺了一大片「舞台は世界へ」的發揮空間。



對第一季的致敬

首先是類似東浩紀於《動物化的後現代》中提到的數據庫消費。《劇場版PSYCHO-PASS》所以消費的並非角色,而是第一季的「名場景」,還有一些《攻殼機動隊》的經典場面(例如狡嚙最後扯斷Desmond的義手),有如MAD片將它們一一重現。然而這些場景同時又是新故事的內容,實在不能不佩服。


情景
第一季
劇場版
以文學旁述的殺
陵王璃華子機械犬獵殺案(第八集)
SEAUn恐怖組織攻擊日本製造無人機
偽九龍寨
大藏信夫人質事件(第一集)
SEAUn非法入境者
地底停車
頭盔黨與槙島聖護的衝突現場(第十四集)
非法入境者與公安局一課的槍戰
執行官運送車
第一、第二十二集
非法入境者與公安局一課的槍戰前夕
Dominator的三大模
全部
非法入境者與公安局一課的槍戰
 Drone包圍的罪
藤井博子街頭兇殺案(第十四集)
非法入境者與公安局一課的槍戰
百貨公司
潛在犯逮捕事件(第二集)
常守朱與水無瀨佳織的約會
試衣場
第二集、第九集
常守朱與水無瀨佳織的約會
體術訓練機械
櫻霜學園屍體案(第六至第八集)
非法入境者與公安局一課的槍戰後話
Memory Scope
船原雪兇殺案過後(第十一集)
非法入境者與公安局一課的槍戰後話
局長室的全息投影螢
藤間幸三郎案回顧(第十三集)
Memory Scope結果
與雜賀讓治的對
第九、十九集
發現狡嚙慎也於SEAUn過後
古典音樂底下的殺
泉宮寺豐久襲警案(第十一集)
SEAUn軍閥掃蕩
智征大叔的左輪手
槙島聖護兇殺案(第二十二集)
SEAUn軍閥掃蕩
逮捕宣
厚生省入侵案(第十六集)
SEAUn軍閥掃蕩
領袖的素
與雜賀讓治的對(第九、第十九集)
民主運動組織大本營
脈衝手
頭盔黨暴動(第十五集)、槙島聖護兇殺案(第二十二集)
傭兵夜襲
學術話
厚生省入侵案(第十六集)
傭兵對狡嚙慎也的拷問
Dominator的系統旁
第一、第二十二集
憲兵虛報PSYCHO-PASS一案
槙島的出
全部
傭兵頭目追捕
免罪體質
厚生省入侵案(第十六集)
SEAUn議長(西比拉系統)的對話
與西比拉系統的對
第二十、第二十二集
SEAUn議長(西比拉系統)的對話
滿地的義肢殘骸
泉宮寺豐久襲警案(第十一集)
劇終前夕
(Blogger的table真的好麻煩,我不搞字體大小了......)

短短113分鐘,就包含二十三個自我指涉的場景(還可能漏掉了一些)。仔細一想其實相當可怕......




與第二季的連結

《劇場版PSYCHO-PASS》的製作幾乎與《PSYCHO-PASS2》同步。因此上畫之前,不少人推測劇場版大概完全不會提到第二季。誠然,第二季的鹿矛囲桐斗(Panopticon)與西比拉系統之間意識形態上的對峙,劇場版完全沒有提及。可是,劇中還是可以發現第二季的蛛絲馬跡。當然,由於兩者的劇本是同期寫的,有些地方可能是劇場版劇組先想到,然後第二季的劇本(沖方丁)有所配合。

1. 一課的執行官須鄉徹平
原本須鄉徹平為二課的執行官,因為二課監視官酒酒井水繪的失蹤以及青柳璃彩的死亡而轉到一課。

2. 點煙的房間
跟第二季一樣,常守朱因為懷念狡嚙慎也的離去,經常在房間內點煙(但不吸)。值得留意的是,她的房間與第一季並不一樣。因為在第二季,她的舊房間牆壁被刮上「WC?」字樣。

3. 雜賀的所在地
第一季的時候,雜賀於郊區隱居,後來轉到專門數容犯罪係數超過300的潛在犯隔離所,也就是他在第二季活動的地方。

4. 強襲Dominator
這把武器曾經在第二季出現過。

5. 知道西比拉系統真相的霜月
尾段霜月美佳向常守朱說出西比拉系統的整個陰謀。可以看出她跟西比拉系統之間有來往,她於第二季的時候就得知系統的真面目。

6. 集體PSYCHO-PASS
尾段常守朱用Dominator對SEAUn議長(西比拉系統)進行掃描,那是只有集體PSYCHO-PASS的技術被開發出來才得以成立的劇情。



劇場版的獨特性

劇場版的焦點自然是日本以外的地方。外面世界的設定,其實在「PSYCHO-PASS Project」的早期已經設定好,但幾乎從來沒在本篇中提過。

「人」的消失
PSYCHO-PASS的世界始於二十一世紀中期的「新自由主義崩壞」,貧富差距和肥大化的特權企業與政權令社會的矛盾激化,再以中國的經濟泡沫爆破為導火線,引致全球經濟體系崩潰,出現失範性的「倫理崩壞」(Moral Hazard)。

原有社會高效的分工、職能的階層化,雖然令社會的運作效率大大提高,卻也令所有人喪失獨立的生活能力。大家都在互相倚賴。固有社會體制的打破,令所有人都無法獨善其身。結果,資源的缺乏和過多的人口,使現代的「孤獨相」轉回前現代的「群生相」。一個個共同體的組成,最終出現無數共同體間的鬥爭。全球所有地方都陷入內戰。

其中從海底發現豐富可燃冰的日本為了遠離外面的戰亂而實施鎖國,以職業適性測試來提高社會分工的效果。為了令最多的人員(國民)投入國家的運作,心理健康變成了必要措施,「西比拉系統」就是在這個制度下誕生的。

國內變成只做適合自己工作的齒輪,國外則是如野獸一般為了生存而互相廝殺。PSYCHO-PASS的世界就是如此冰冷。「尊嚴」和「理想」均為奢侈品。如此一來,現代所重視、能夠命運自主、擁有自由和基本權利的「人」經已絕種。

這種「人」其實是現代性的產物。從前的人禽之辨,由亞里士多德的「人是理性的動物」到中國哲學的「仁義禮智」,都強調對「人」的約束力和限制性,是強迫人脫離動物性的論述。以「自由」和「人權」的概念來詮釋「人」,其實還不到三百年,甚至是近來才成為普世價值。這價值配合七十年代以來的新自由主義,結合經濟學的「無限欲望論」而達至高峰。可是,這種思潮卻是建基於資源的無限供給和社會的高度分工(結構分殊性)為前提才成立。而PSYCHO-PASS的世界中,這個基礎早已無法成立,而使得現代的「人」的論述徹底崩解。人只得回復霍布斯所指的「自然狀態」,以高度的科技過回動物互相殘殺的生活。

「內外」的劃界
經過一百年的累積,日本與外界完全斷裂,變成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但是,比起物理上的區隔,意識上的區隔的影響來得更大。日本雖然鎖國,但並不像《進擊的巨人》,想偷渡出國的依舊能夠離開(正如狡嚙慎也離開了)。然而,「覺得自己在籠內」的意識,與「覺得自己在籠外」的意識相去甚遠。就算是潛在犯,在國內仍勉強存在棲身之地。可是,經過三年的時光、已將自己標籤為「籠外」的狡嚙慎也,其實再也無法回到「籠內」去了。他拒絕常守朱的拘捕,繼續在外頭流浪,是必然的結果。

「內外」是同時出現的,既然是一個概念又是兩個不同的概念。用米歇爾.榑柯(Michael Foucault)的講法,這是理性化的結果。要固定位「內」,就需要用知識系統去講「外」。反過來亦然。採用哪一種「論述」(Discourse),就決定了你是「籠內」還是「籠外」了。變成「籠外」的狡嚙慎也,只知道「籠內」的西比拉系統將要侵蝕SEAUn。在他起來反抗的一刻,就等於將自己定義成「籠外」的人。博學如他不可能沒有自覺,不過大概不太在乎吧。

領袖與煽動者
縱使PSYCHO-PASS的世界如此混沌,社會卻沒有消失。日本和外地早已存在規則,人也明白要遵從才能生存,這就是「制度」。西比拉底下的制度為究極的官僚;SEAUn的則是你死我亡,以及最後的獨裁。可是,偶然會出現能夠使人無視固有制度的神才(Charisma),將整個觀念砍掉重來。

神才的話語及一舉一動,都能夠對他人帶來極大的影響,使人脫離固有的行動模式,打破了社會的常規。這是槙島聖護在第一季所發揮的才能,亦是狡嚙慎也在《劇場版PSYCHO-PASS》的定位。神才的影響力視乎環境、視乎對象。槙島只能對西比拉統治下的潛在犯具有影響力;而狡嚙則能影響到弱肉強食的世界中的自由主義者。因此,狡嚙慎也在日本從未發揮他的Charisma,到了SEAUn,卻反而一發不可收拾。

神才為一個客觀的素質,既可以是撥亂反正的英雄,也可以是動亂的煽動者。Desmond看到的就是狡嚙作為煽動者的一面。為何會成為神才,這個問題其實不太重要,因為連本人都解答不到。只要條件滿足,個人魅力就會自己呈現出來。當察覺到時,這已經是既定現實。而Desmond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如何利用,僅止如此。

歷史的斷層
戰爭破壞的並不單止是經濟(這東西在外界基本上已不存在),還有歷史。永無止境的鬥爭,使達爾文法則凌駕所有其他價值觀。重要的是生存的技能和殺戮的技巧,歷史和固有的精神與思想都被戰火燒盡。世界出現完全沒有歷史觀的新世代,Desmond、傭兵以及SEAUn的憲兵團就是屬於這樣的人。他們的眼裡沒有價值,只有利益。柬埔寨的世界文化遺產吳哥古蹟被他們毫不猶豫地蹂躪。

虛構的牢籠
SEAUn的森巴拉特區以犯罪係數形成階級制度,只要被評定為色相純潔者,就可以為所欲為。然而,森巴拉特區其實只是SEAUn中眾多的軍閥中最強大的一幫人的統治手段,連犯罪係數也是虛報的,是憲兵用人為親的虛假評審標準。森巴拉特區看似是日本以外的另一個牢籠,實際上是一個虛構的牢籠。

憲兵偽裝成法治的人治看似下三濫,但其實跟西比拉系統並無分別。反過來說,西比拉系統跟他們一模一樣。日本省廳早已佈滿替身,犯罪係數亦是二百個大腦的審判結果。軍閥為了生存,與其他武裝組織爆發戰亂;普通人為了生存,屈服於得勢的軍閥之下;西比拉為了生存,不惜收納免罪體質者和排除Panopticon;日本人為了生存,服從西比拉一切判定。世界從未分裂成兩個。不論是西比拉的住民還是外面的浪人,都只是採取他所居住的環環中最合適的生存戰略罷了。

槙島聖護的意義
整部劇場版最突兀的地方,莫過於「槙島聖護的幻覺」。傷痕累累的狡嚙慎也在追捕傭兵隊長Desmond的過程中,被槙島的幻影所質問。槙島(假)指出,世上有千千萬萬個Desmond,放著不管都會自滅,為何還要如此執著。確實,槙島的出現實在超級古怪.....除了向第一季致敬之外就沒有別的理由。然而他提出的疑問並非毫無價值。狡嚙追捕Desmond,就跟他追捕槙島,以及其他潛在犯一樣。當初或許是出於正義感,可是能夠執著到如此的地步,似乎不是單純以正義感就解釋得通。我認為到頭來,這是狡嚙的本性,他才沒想那麼多。將他不認同的人趕盡殺絕,是他的「野性」。狡嚙受過高等教育(設定上他的成績比常守朱還要好),被高度理性化,但也無法完全抑制他與身俱來的衝動。

世界有改變嗎?
西比拉系統雖然高傲橫蠻,卻並非不講道理。故事的結尾,西比拉被常守朱說服,他們所假扮的「韓議長」請辭,進行SEAUn的第一次全民選舉。但是,結果卻仍然是韓全得票最多(當時點票率只到40%就黑幕,製作組似乎有意留下懸念)。一個人請辭,最後仍然由同一個人當選。究竟世界有沒有改變?

區區一個軍閥將軍請辭,其他勢力才不會乖乖聽話。民主選舉過後軍方的背叛、或者落選候選人的支持者引發動亂,類似的例子現實中屢見不鮮。儘管如此,常守朱始終相信讓國民有選擇能夠令歷史(世界)進步(想當然爾,她其中一個考慮是令狡嚙不用為了替SEAUn爭取民主繼續殺人)。常守朱本人雖然否定西比拉系統,卻沒有剝奪其他人擁抱西比拉的權利。

友人曾質疑,大家都不知道西比拉系統的真面目(人腦集合體),就算他們選擇西比拉系統當政,也始終是一種「不完全信息」的判斷。這固然有道理。但即使如此,也仍然有人否定系統。狡嚙慎也就是其中一員。跟常守朱不同,狡嚙從來都不知道西比拉的真相,但他能夠直接從實用性上質疑西比拉。可以說,分析西比拉營運上的缺憾,根本無需知道西比拉的原理。反之,常守朱當初得知真相之後,卻又無法全盤否定。亦有可能像霜月美佳,理解到西比拉機密之後反倒更加崇拜。

沒錯,西比拉沒有勇氣向世界展現其真身,只糾纏在「if」的問題。可是,《PSYCHO-PASS》本來就是一個「if」的故事。無論公開真相後,世人會大舉反抗,抑或轉而支持,在「if」的層面上,都是「合理的」。如此一來,最後採用哪個結果,就會變成是在詢問作者本人的立場了。這違背了《PSYCHO-PASS》價值中立的宗旨,因此絕對不會發生。即使在愛好者之間,支持和反對西比拉的人都不相伯仲。若然真的要決定西比拉的命運,首先要做的或許是在現實舉行一次世界性公投(苦笑)。

不論是第一季,還是劇場版的每一個人,最後都難以抗衡由「百腦匯」組成的高度智慧體兼當下的政權。這既是第一季槙島沒能破壞西比拉的原因;亦是劇場版最終狡嚙沒能單獨對抗西比拉的原因。《PSYCHO-PASS》的出色之處,在於從未過份誇大一個人的力量,但也從未小覷。當大家都朝著自己相信的方法奔跑,世界始終一步步地前進。

結語

被大量既定內容佔去了時間,《劇場版PSYCHO-PASS》的故事版圖算不上很大,只在柬埔寨的一個小區域。主要敵人亦只有憲兵長和傭兵部隊幾個人。戰鬥規模只有前期的鎮壓算是大型,但充其量也只屬於「低強度衝突」(Low Intensity Conflict)。要說主題......其實第一季也很難說有什麼完整的主題。《劇場版PSYCHO-PASS》是狡嚙慎也側的終結,但我同意,將《劇場版PSYCHO-PASS》當成系列的終結,似乎還有意猶未盡之感。雖然虛淵好似已經不打算再創作下去了。

相關文章:
《PSYCHO-PASS 2》總評與淺析:個體與集體的再歸性
太多「不解釋」:雜談《PSYCHO-PASS 3》

2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