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裝甲惡鬼村正:英雄篇》觀後感

寄宿著靈魂的鎧甲――劔胄。裝備著世界最強兵器劔胄的人被稱為武者,能夠獲得在空中飛翔、斬斷鋼鐵的力量。
在六波羅幕府所統治的極東島國‧大和,流傳著關於裝備著白銀的劔胄的武者。不斷進行著無差別殺戮的武者銀星號。對於虐殺了許多人們的魔王的畏懼,逐漸地在大和傳播開來。
而有一位與銀星號對立的武者。裝備著如血一般紅色的劔胄――村正,背負著宿敵‧銀星號的同時,那把刀也斬殺了進行著邪惡計畫的代官與連續殺人犯之類的人。但是他並沒有打著正義的名號。要說為什麼的話,因為他所裝備的劔胄勢洲右衛門尉村正,是過去將大和變成地獄,受到詛咒的劔胄。
――這並不是英雄的故事。不需要立志成為英雄的人。




 
 
  憂鬱。
 
  有人會說,《裝甲惡鬼村正》裡角色的內心掙扎是無病呻吟,對此極度不屑,還為了如此微不足道的理由令自己傷痕累累。可是,如果沒有相當程度的執著,哪有可能即使近乎四肢殘廢也要堅持下去?這樣的信念和意志,真的算得上是「無病」嗎?
 
  拖延了足足一年,我終於衝完了劇本長度前所未有、出場人物數量史無前例的《裝甲惡鬼村正》!......的第一篇了......還有三篇,簡直前路漫漫......
 
  然而令我過程受阻的,並非劇本的長度,或者是用字的艱澀,而是故事實在沉重得不得了,害我好幾次忍不住關掉了遊戲。
 
  英雄篇,是描述擁有被詛咒的惡鬼劒冑――村正的男主角湊斗景明,以及擁有正義化身的英雄劒冑――正宗的女主角綾彌一条之間的愛與恨、互相的扶持與衝突。
 

 
  他們的初次相遇,一条看到了穿上了劒冑、手執強大力量的景明,並被他凜然的身姿、以及其見義勇為的行為所吸引,認為追隨這個人、以他為目標,就能夠達到自己一直所追求的正義。
 
  對此,景明雖然早已察覺,內心卻無比納悶。他並非一条所想那麼強大、純真、正確,縱使他的內心其實無比善良,使用村正的力量擁有非常沉重的代價:
 
  假若用太刀殺了一個他評定為惡的人,就必須再殺一個他評定為善的人。「善惡相抵」――這是村正的理念。
 
  在共同線期間,景明在除掉惡人同時,亦不知道殺了多少個善人。那些好人,都是他打從心底裡想要幫助,並且認定他為英雄的人。每次殺人,都令他近乎發瘋、崩潰,最終心靈邁向麻目。反覆審視村正的詛咒與自身的內心,他開始質疑了所謂的正義,其實是不是也只是令人絕望、醜陋不堪的殺戮藉口而已?
 
  當一条同樣取得了一副強大的劒冑,而且設計理念跟村正完全相反的正宗時,兩人對立的命運早已成定局。
 
  然而,他們打算去反抗命運,首先提出的是一条。正在追擊恐怖的劒冑銀星號的景明,無可避免的需要再殺一個善人。在這個情況之下,那個善人絕對是一条。於是一条為了令景明從詛咒的痛苦中解救出來,希望自己代替景明,去殺死銀星號。
 
  當聽到這提案時,儘管景明不情願讓愛人殺人,內心其實鬆了一口氣。可是後來,他覺悟了將罪孽推給一条不過是自己在逃避的時候,他背著一条離開,跟銀星號對決,經過一場激烈的對決,終於將追擊多時的敵人化成刃下亡魂。
 

 
  被詛咒所驅使,景明已不得不與一条一戰。可是,這時他的內心,早已認同起村正的理念。他認為假若一条繼續堅信附有正義的鬥爭是正確的,只會令世間充滿絕望,到時候「正宗」只會成為第二個銀星號而已。為此,他必須除掉隨時可能成為殺戮者的綾彌一条。
 
  而一条,她也深知正義這個招牌總會引來禍害,卻也相信要是貫徹到底、到全世界也接受的時候,美好的將來即將會來到。
 
  同樣希望向善,方法論卻截然相反的兩人,最終只能吞下心裡的酸痛互相殘殺。
 

 
  最後景明陣亡,可是正宗也全毀。很諷刺的,失去劒冑的一条,以及失去主人的村正,為了達到彼此的目的而成為主從關係。身穿被詛咒的劒冑的一条,繼續以「紅色惡鬼」的名號四處斬除惡人,同時又殺死善人。背負著對景明的回憶和感情,她繼續走下去。
 

 
  被當成英雄,事實上卻因此而痛苦不堪的男人;以及崇拜英雄,並為此努力不懈的少女。這兩個人的相遇、相愛、一起行動,最終互相廝殺。並於結尾,男人的力量,以及少女的信念合二為一。
 
  這個故事,「英雄」一詞可謂衝突的正中心。「英雄」到底是什麼?是拯救人的存在?抑或只是個破壞者?世界充滿著唯利是圖的人,在這個世界裡,「正義」是不是已經站不住腳?已經不再被人所認同,只是一種幼稚的思想?
 
  男人想要相信「正義」,卻正因為想相信反而要放棄相信;少女堅信「正義」,卻因此而需要與自己所傾慕的人為敵。
 
  執著是痛苦的,可是執著也會為人帶來力量;執著是充滿力量的,可是執著有時也是絕望的源頭。
 
  現實是殘酷的,對理想則尤其殘酷。這個故事沒有勝利者,表面上勝利的人臉上也沒有笑容。可是,大家都沒有因為痛苦、因為絕望,或者是否定而放棄信念。即使殘破不堪,也繼續執著下去。
 
  留下了一副劒冑、一個人,故事就此終結。
 
  儘管沒有顯示其奮鬥結果,相信也不會有人覺得少女會成功。
 
  可是,相信也不會有人不希望她成功。
 
  這只是一個虛構的故事。然而,假若這是現實,以自己的隻眼目睹此一過程的話,我們又會如何看待、採取何種的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