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創戰記》觀後感


山姆·費林是一位有著叛逆火爆個性的科技奇才,他耿耿於懷二十年前父親失蹤的事件。他父親就是設計出電腦遊戲TRON的天才凱文·費林。
  某日,父親友人收到一則來自於凱文·費林舊工作室的簡訊,但傳訊的號碼他失蹤後早已停用。父親友人請山姆去一探究竟,並表示他的父親絕對不會無故離開他,這可能是尋找他的線索。
  山姆來到舊工作室,並看到當初父親設計的程式,陰錯陽差的山姆成功進入虛擬世界,並得知父親被囚於這個世界。危險的虛擬世界,山姆·費林想救出被囚禁的父親的唯一方式只有『生存』,打破每一局內部程式軟體給予他的死亡遊戲。





  個人認為這齣電影非常有討論的價值。因為每個觀眾都於該電影的評價都非常極端,劇情、深度、畫面、配樂及表達手法等等,都有人說是神作或是貶得一文不值。到底這個現象的原因何在?我實在非常感興趣。

  不得不承認,在完場之後,感覺自己是一時語塞,對這電影的感覺十分微妙,一時之間說不出好壞。我得用整整三分鐘來組織才說得出一點點的感想。

  這齣電影是1982年的《TRON》(電子世界爭霸戰)的續集。當年的《TRON》是第一部引入電腦動畫的荷里活電影,而且也是第一部以電子虛擬空間作為主世界觀的電影。背負著上集的經典地位,這集可謂有著極大的壓力。

  可以看出這名導演是第一次拍電影,所以風格非常保守,十分平鋪直敍,沒有用上什麼特別的拍攝或表達手法,但也因此整個故事的流程十分流暢。場景與場景之間的間隔非常明顯,或許會令腦筋轉得較快的觀眾感到沉悶,但也相對可以讓人輕易地跟上故事的節奏。而且那些「休息站」都是一些包含宏偉景色的畫面(比如巨型飛行物體、高大的建築物、發光的遠處等等),讓那些會想好好感受這「巨大」的虛擬世界的人感到很舒服。沒有《Inception》的高密度,也沒有一般日本電影的冗長感。對我而言是剛剛好。

  剛開始需要交代的設定不少,比如那虛擬世界的概念、以程式為主要「種族」的社會的習性,以及連接上一集的各種劇情,就是連那些打鬥場面,都好像是為了帶出電子世界氣氛和設定用。由於跟主軸劇情無關或作用不大的設定非常多,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有些對白很多餘。不過,假若觀眾將「世界本身」當成故事的主角的話,或許就會看得津津樂道。

  有別於近年3D電影的作表作《阿凡達》,《創戰紀》特別強調立體感的畫面並不多。還記得去年看《阿凡達》時,感覺畫面總是塞滿各式各樣的東西,從而突顯出物品之間的距離感和空間感。相較之下,《創戰紀》近距離的動態畫面並不多,大多都是遠境,而且四周非常空曠,比起豐富的立體感,這電影似乎更想要強調這幻想世界的宏大。我對於這樣的做法並沒有特別不滿。當然,偶然也會想問一句:「到底我戴著這眼鏡是幹什麼的?」最後的字幕我很喜歡,放出工作人員的名單時,周圍不時會冒出一些電子迴路作為背景,那些迴路戴著眼鏡時會有3D效果,不戴時卻並不會有慣常的「鬼影」,反倒會變成普通的2D。這頗為特別。

  樂效方面,這電影由頭到尾都用了非常低沉的電子音樂,從而襯托出這世界的機械感和高科技感。同樣地,想要感受這世界氣氛的人應該會很受樂。不過就算焦點不同,我認為也不會覺得不合適。或許是因為最近看過一些配樂和畫面非常不協調的電影(至於是哪幾套則不提),《創戰紀》在這方面的表現令我頗為滿意。

  說到劇情,有人跟我說,《創戰紀》真正出場的人物其實很少,加上當中還有人同時飾演兩角,使整個劇情的版圖顯得不大。無可否認,主軸故事所牽涉的人物寥寥可數。不過,即使如此,每個主要的角色都受到很濃厚的關照,在故事發展發揮了很大的作用。而當中美中不足的,是雖然每個主要角色都有顧慮,他們之間的互動卻不是很多,這在男主角山姆和女主角戈娜就更為明顯。既然後來會共同生活,他們之間的關係卻是短短兩三句就立即三級跳,讓人感到有點耐人尋味。

  故事所牽涉的層面非常廣,科技、心理、哲理、存在意義、人機矛盾、父子情等等,讓人一時之間抓不到重點(或許這就是一些人評為爛片的原因之一)。感覺最濃的就是兩位費林之間的父子情,導演似乎對此情有獨鍾。但是主題似乎並非如此,而是不少科幻故事都持有的「反烏托邦」。

  男主角的父親凱文用自己的形象創造了一個程式「CLU」,跟「CLU」許下承諾,與另一程式「TRON」(不想叫「創」)三「人」一同攜手創造出一個完美的世界。「CLU」的外型以致思考模式,都跟當時的凱文完全相同,他就像「定格」了的凱文,幾十年(或者多個「週期」,此為虛擬世界裡面的時間單位)來都沒有變過。因此,在凱文因為對自然生成的電子生命體「ISO」一族為之著迷,捨棄了建造完美世界這願望的時候,作為他過去宿影的「CLU」無法接受,於是發動政變,把凱文和「TRON」打下台,把「ISO」全數殺死,令凱文困在虛擬世界裡面。

  「CLU」的憤怒是可以理解的,凱文打破了諾言,把他冷落在一旁。他被創造出來就是為了令世界變得完美,而自己的創造主隨便否定了這願望,就等於連他的存在意義也一同否定。在凱文說明「CLU」的用意是想到外面的世界時,他對山姆說:「試問還有什麼是比我們的世界更不完美的呢?」這句話完美地將「CLU」對「完美世界」的執著跟世界的危機揉合在一起,毫不牽強附會。如果問到故事之中哪個角色最具人情味,那並不是「使用者」中的任何一個,而是故事的最大反派「CLU」。他到最後也只是堅守自己的承諾,凱文也理解,因此對他這位過去自己低頭道歉。

  然而,雖然評價很極端,但有一點卻是一致。就是最後的結局有點脫力。導演的保守風格一直持續到最後,就連收尾的一段也沒有用上特寫,令整體的分數扣減了不少。

  《創戰紀》的沙石不少,卻又不算太壞。相比起今年多套猛片,《創戰紀》比較趨向平淡。優點並不特別好,缺點也不特別差。對我而言,水準算是中上。(這種人真是極少數)我認為這齣電影的評價高低,其實取決於那位觀眾的焦點。如果單是看宏偉的景色和感受虛幻的氣氛,一些人會給滿點也不難理解;相反,如果是看是否「合情合理」,可能就會不合格;是看動作場面的相信也會大失所望。《創戰紀》在觀眾的「分類」方面,實在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