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雨港基隆》玩後感:五十年後會如何?


基本資料:
《雨港基隆》是一部以戰後的台灣基隆和二二八事件為背景的戀愛冒險遊戲,由臺灣Erotes Studio遊戲工作室製作,是第一部以台灣歷史為主題的美少女游戲。於2014年8月23日正式發售,此前有提供試玩版。2014年9月30日由未來數位代理上市。
1947年,二月。
風中,雨中,動亂中,我們一直都在這裡。
這是台灣人的故事——





雖然上圖是體驗版,不過我玩的是正式版,也有付錢。先前有在香港的RainbowGala發售,於是就托人買了。(話雖如此,這遊戲的保安實在做得不太好,只要把整個資料夾從光碟抽出來就自動變成免安裝版,可以到處複製了)

我其實已經玩完了接近兩個月,不過近日香港實在發生太多事,令我完全沒有精神去寫感想。

作為一隻台灣人的GALGAME,此作實在精良得超乎我的期待。遊戲極高的解析度自然不用說,CG圖就算跟日本GALGAME比較也屬於水準之上。劇本更是做足了歷史考證,在保留GALGAME風味同時也帶出了本土元素。配樂(特別是角色專用BGM都令人深刻)、配音的演出也相當具魄力。不過編程上仍然存在不少Bug,很多地方的語音都出現問題。例如房東林明華的聲音會突然變小,同為劉傑配的店長和王太吉經常沒了語音,就連女主角之一的陳鈺都無法倖免。

不得不說,近日香港陷入了一場因民主和自由而掀起的風暴。在這片風暴中,我玩完這部遊戲,實在感觸良多。在香港,特別是文化產業上,政治是禁忌。最大的免費電視台無線電視壟斷電視市場,高層已經被中國高度滲透,而推出的電視劇全部都像用電腦程式生產出來,既單調又枯燥,劇情老土,光是一戶基層人家可以住千多尺的單位就知道內容根本毫不現實。直到最近,終於由無法取得免費電視牌照的香港電視,以網絡電視的形式推出了二十一世紀第一部高人氣的政治劇《選戰》。究竟今後仍然有沒有機會有類似題材的故事,或者,到五十年後,今天香港的民主運動有沒有可能被寫成港版的《雨港基隆》,並且毫無顧忌的推出市面,我不知道。或許幾年後,香港的審查制度已經嚴格到連《雨港基隆》都不準在港發售。但願將來,香港人仍然有機會可以驕傲地面對這段歷史。

警告:以下有劇透!

李肇維




言歸正傳,說回《雨港基隆》本身。主角李肇維是一名曾經在日本學醫,最終並沒學成就會台灣的肆業生。他的特質有幾個:高學歷、柔道高手、個性溫和、相信人性光輝的一面,還有最重要的「政治冷感」。其中最深刻的一幕,是他在故事開首時連當日是「光復日」都不知道,被告知了之後的反應也只是「喔,這樣喔」。在現實,這種人實在多的是,政治離他們很遠,議會通過了什麼、政府的錢用到哪裡,因為對他們沒有直接影響,全部都不關他們事。他們怕麻煩,怕爭論,怕不和,怕思考,於是對於一切政治事件避之則吉。

整部《雨港基隆》,就是李肇維的覺醒過程。政治問題從來都不遙遠。在身邊崇日思想與祖國思想兩派的矛盾、國民警察對平民的打壓、以需要戰爭物資為名無理徵收土地和貨物。更要命的是,李肇維遇到了警察高層的女兒陳鈺並互相吸引,卻因為民族問題而無法相見。期後不但住處受到威脅,工作的地方經營困難,最後更被捲入暴力鎮壓,基隆陷入一片血腥風雨。面對如此荒謬的時代,一句簡單的「為什麼?」,結束了李肇維的冷感。

當然,李肇維某程度上是被迫醒來的。故事將他設計成身在幾乎可以遇到當時台灣所有最大衝突的環境、漩渦的正中心。來自日本的房東、在台灣本地茶坊打工、認識警察的女兒、親國民政府的弟弟,以及「外國勢力」謝霽雲,最後更因意外的見義勇為事件被推舉為運動領袖。從社會學家如米德(G.H. Mead)等的角色理論(Role Play Thoery)觀點去看,他是因為環境強迫他扮演相應的角色,最後反饋到他身上成為了他的「真實身份」。



除了李肇維之外,其餘的角色也有著不同程度和形式的掙扎。最不得不提的當然是此作的三女主角。她們分別代表著40-50年代不同背景的台灣人,因此每個人的經歷都不太一樣。而在故事格局方面,由於三位女主角都有專屬的故事線,她們的故事就等同了《雨港基隆》的主線。

林明華(CV:林美秀)
林明華大概是全《雨港基隆》最有傳統GALGAME味道的角色。與主角同住一屋簷下(她是房東)、天然呆、貪吃、混血兒,更重要的是她是日本人,不但穿著和服,而且還會說日文。在眾角色之中,林明華的價值觀是最簡單直接的:她愛日本、日本的東西是最好的、日本是最有文化的國家。這些思想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純粹是出於直覺、喜歡而已。亦因為如此,在「光復」過後,高度排日的社會情緒使她成為了最受打壓的一群。土地會被徵收也純粹因為她是「日本走狗」。

不得不說,林明華那條線的故事是最為單調的。這部分原因是出自林明華本身的背景就極為單純,生活相當簡單,於是劇情並不及其餘的故事豐富。而中間更加刻意設計出她因為太大壓力而會間竭性失憶、失去了時間觀念的症狀,好讓劇情有所發展。結果,林明華成為了本作最不立體的角色,一個主要用來賣萌的花瓶(雖然是OK萌啦)。儘管如此,面對大事大非,遺忘、忽略和只重視身邊的人,也其實是很多人採取的「解決之道」,或許她的故事正是在映射這些人吧。

張曉瑜(CV:雷碧文)

張曉瑜是林肇維的青梅竹馬、台灣的本土居民(雖然好像不是台灣出生)。她自小暗戀林肇維,每當有女生接近他就會心情變差。她是茶坊的老闆娘,努力為茶坊尋找生存之道。在故事初期,張曉瑜這個角色可以說是相當不討好。無理的病嬌、潑辣的說話口吻、經常沒事找事做。但隨著劇情推進,卻反而令她從三女主角中脫㯋而出,成為最令人深刻的角色。

張曉瑜這個角色其實相當複雜,她為了成全身邊的人的幸福,不惜忍辱負重,順著現實,被迫作出各種不同程度的妥協。因為父親的健康,沒有大志的她為勢所迫繼承了茶坊;為了保障員工的工作,她用盡各種方法令茶坊得以經營下去,不惜對官員和警察卑躬屈膝,就算被街坊罵「賣台賊」都在所不惜,最後甚至在被迫走私;而因為林肇維(在其他線)喜歡其他女性,她也決定忍下來。在眾多角色中,她的思想最為踏實,是無敵的後援。她唯一不能妥協的,是出賣自己的身體。在一次差點遭強姦,她曾手殺了對方,令自己日日夜夜都在作噩夢。她那句「為什麼大家都想要我的身體!?」可謂身為那個時代的女性最大的吶喊。她的踏實、她的無奈,是很多在現實在努力奮鬥的人的寫照。

陳鈺(CV:博其慧)

陳鈺一言蔽之,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大小姐。個性活潑開朗、天真無邪,也很任性,總是叫李肇維「傻子」。她為了尋找傳說中的布袋戲高手,跟隨父親從大陸來到台灣,結果在一場布袋戲表演的觀眾席上與李肇維相遇,兩人因而上演了一場基隆版的《鐵達尼號》。

陳鈺與李肇維之間若即若離的關係,令他們的互動帶有極為濃厚的愛情劇味道,而且很典型的跨階級、跨文化背景的戀愛,彷彿不是GALGAME而是一部言情小說。陳鈺的思想很單純,她只想全世界都開開心心,和睦共處,偏偏她移居的是突然受到外人統治,使得政府和人民關係極為惡劣的台灣(而生活富裕的她當初對於台灣本土居民的苦況完全不知情)。而李肇維和她的父親分別是兩幫人的表表者,民族、社會地位、民生以致感情問題,令三人的關係更加錯綜複雜。她為了幫李肇維,不惜取消了林明華房屋的徵收、向他運來大量白米。卻因此惹到不少警官,亦令本土居民誤以為李肇維與貪官為伍。在腹背受敵的困境之下,最後兩人只得逃亡海外。

陳鈺的故事格局,可以說是剛剛好介乎於劉曉瑜和林明華之間。跟林明華一樣是「二人世界」,卻沒那麼脫離世塵;跟劉曉瑜一樣涉及民生問題,卻來自另一個階級的觀點。陳鈺幾乎完美地繹演了何謂「好心做壞事」,本想解決問題最終卻闖了更大的禍。出於好意卻被人誤解。陳鈺不了解人倫關係的複雜,不了解人性可以有多醜惡,亦不理解仇恨可以有多可怕。想要令所有人都過得幸福,光有理念、動機是不夠的,亦要看方法。



三人的專屬路線,除了被選中的女角之外,其餘兩人都一定會在二二八事件喪生。林明華會先被強暴然後屋子被燒;張曉瑜會被人用槍打死或者是被勒死;而陳鈺則會在船上被人用槍打穿腹部。老實說三人都有夠慘的......

不過,除了以上三條線之外,《雨港基隆》也有一個所有主要角色都活下來的TRUE END。這條線李肇維不會偏坦於任何一個女性(然後開後宮),跟居民團結起來化解危機,然後大家一起在謝霽雲的協助下離開基隆。亦有一個大家全滅的BAD END,關鍵就在於一號人物:李元德。

李元德(CV:劉傑)

李元德大概是《雨港基隆》最受爭議的角色。他是李肇維的弟弟,亦曾在日本留學,但在柔道比賽中因裁判偏坦而落敗,從此討厭日本人。他個人沒有主見,總是受人影響,在故事早期就因為被朋友教唆進行非法鈎當被警察拘捕,最後迫得李肇維行郁才能獲釋。之後他加入了國民政府,成為少數的親政府基隆居民,感染了當中的仇日情緒,並把政府的意志視作至高無上,因而與李肇維和身邊的人不斷發生衝突。在二二八事件中,他是領軍追捕李肇維的人。林明華和張曉瑜均是被他殺死或者害死。

要進入TRUE END與否,關鍵在於一個面對李元德的選項,究竟應否信任他。如果選擇了信任,將逃亡的方法全盤托出,他就會當場殺死李肇維和所有人;如果不信任他,他則會以燒掉房屋偽裝已李肇維已經死亡,令國民政府軍不會再追捕他。最後,他會說:「火種已經種下了!」這一個關鍵的選項,令李元德的思想變得難以觸摸。無疑他跟李肇維有著深厚的兄弟情,然而如此一來他在其他線的殘暴行為就變得難以理解,因為李肇維在很多情況下都是被他殺的。初步只能估計是因為國家與哥哥被放置在天秤的兩端,令他思想混亂。

謝霽雲(CV:馮嘉德)

謝霽雲是一個極為神秘的人物。她是李肇維留學時的學姊,之後到了外國繼續留學。總是神出鬼沒,有著豐富的知識和不知道哪裡來的人脈。她跟國民政府和原居民都有聯繫。每當李肇維要面對困難時,她總會冒出來提出解決方法。是屬於《雨港基隆》中代表「御都合主義」的人物。

謝霽雲的背景到劇終都沒有明確說明(也可能是我沒注意到),但無疑是所謂的「外國勢力」。從故事中可知道的是她崇尚自由和民主,痛恨共產主義。她來到台灣恐怕並不是想與任何人勾結,而是想把民主思想的幼苗種植在台灣。由她在二二八事件帶著李肇維等人到法國這一點,估計她可能是法蘭西人民聯盟黨黨員,或者是美國的特工。1945-1947年期間,法國正面臨共產主義政權執政的危機,全世界亦陷入了隨時掀起推翻資本主義的革命的情況。當時國民黨與共產黨正處於內戰狀態,她可能是被指派到台灣輔助國民黨。



無可否認,《雨港基隆》的製作達到了一個很高的水平。然而系統上的bug實在有點多。而前期的故事進程(OP出現之前的1945年)顯得稍為有點緩慢。故事開首李肇維夢見父母的死亡,之後亦沒有太多著墨。林明華那條線內容單薄,有種為演而演的感覺,也影響了劇本整體的完整度。不過作為一部市場仍未成熟的華人區大作,已經有著相當難得的表現。與此同時,《雨港基隆》毫不遲疑地選擇了一個政治敏感的歷史事件作為題材,此勇氣值得嘉許,也大大提升了作品的收藏價值。今後的新作,我會繼續支持。

在此套用店長的話:願《雨港基隆》及Erotes Studio未來的作品,五十年後仍然大受歡迎!

遊戲工作室官網:http://www.erotes-studio.com

28 則留言:

  1. 這遊戲好棒 房東~~~~~T_T

    回覆刪除
  2. 我是雨港的〔前】歷史顧問,關於雨港 您可參考拙文,相信會有更多的感觸

    http://forum.gamer.com.tw/C.php?bsn=25893&snA=92&subbsn=0&page=1#426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嘛,結果學姊根本是個威能角色......

      刪除
    2. 如果說學姊只是威能角色,那就太小看我和【前】主筆埋的深意囉w

      刪除
    3. 結果構想沒成事,學姊變成了純粹的problem solver,但效果又不差
      真是既可惜又僥倖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5. 原本學姊會帶出更多故事的,可惜我和大主筆早早就被切割了

      刪除
  3. 這遊戲妳看懂了前半,卻沒看懂後半哪

    回覆刪除
  4. 您好,

    我個人對於您說的肇維的「政治冷感」以及「被迫覺醒」的說法非常喜歡,
    不過只論三線(我個人是曉瑜>房東>陳鈺這個順序跑)的話我個人到覺得曉瑜線過於強調描寫曉瑜的喜歡肇維的心境、壓力反而讓此線跟228沒有太大的關係 (EX:明華莊徵收問題曉瑜線整個鬼隱)。
    而陳鈺線給我整條線路的感覺就是歡樂走向,而且也莫名的很順利,也很莫名的就結束了,可能是因為前面兩線的緣故,導致原本在1945年造成我大量好感的陳鈺反而自己的主線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的棒,甚至可以說是非常平淡。

    而明華線可以說是我評價最高、且最呼應228事件的路線了(1.2有新增後日談喔~),而這一線的肇維透過各種方式想要保住明華莊,聚眾、社論、走私、傳播、抗爭......,用盡一切手段想要保住明華從小長大、甚至是記憶最後僅存的地方,這一對的互動方式(各種抱抱撒嬌>/////<)也是讓我看的軟綿綿,實在是過於幸福的線路......然而清鄉篇卻也輕易粉碎了前面的味道,明華的慘狀讓肇維整個憤怒到失去理智的那段光是文字描述「我要殺死你們。」就讓我個人全身起雞皮疙瘩,以及後來的兄弟決戰的描述也是超乎意料的令人熱血(這點陳鈺線真的是等級有差),後面的後日談就如你所說是「剩下的兩人世界」,【因為肇維明華也只剩下對方了】,這種哀愁以及前面的種種讓我對明華線給予三線中最高的評價。

    當然不得不說三線也是有讓我十足讚嘆之處,曉瑜的描寫心境非常棒、陳鈺總是讓玩家不會處再那麼鬱悶的情境中,而且陳鈺本身就是一個神助攻XD、明華的歷史貼近度和肇維的互動讓人十分羨慕 雨港基隆基於許多基礎問題不能稱作是一款佳作,但也並非毫無可取之處,期待您會有對五月茉莉的心得!

    回覆刪除
  5. 您好,

    我個人對於您說的肇維的「政治冷感」以及「被迫覺醒」的說法非常喜歡,
    不過只論三線(我個人是曉瑜>房東>陳鈺這個順序跑)的話我個人到覺得曉瑜線過於強調描寫曉瑜的喜歡肇維的心境、壓力反而讓此線跟228沒有太大的關係 (EX:明華莊徵收問題曉瑜線整個鬼隱)。
    而陳鈺線給我整條線路的感覺就是歡樂走向,而且也莫名的很順利,也很莫名的就結束了,可能是因為前面兩線的緣故,導致原本在1945年造成我大量好感的陳鈺反而自己的主線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的棒,甚至可以說是非常平淡。

    而明華線可以說是我評價最高、且最呼應228事件的路線了(1.2有新增後日談喔~),而這一線的肇維透過各種方式想要保住明華莊,聚眾、社論、走私、傳播、抗爭......,用盡一切手段想要保住明華從小長大、甚至是記憶最後僅存的地方,這一對的互動方式(各種抱抱撒嬌>/////<)也是讓我看的軟綿綿,實在是過於幸福的線路......然而清鄉篇卻也輕易粉碎了前面的味道,明華的慘狀讓肇維整個憤怒到失去理智的那段光是文字描述「我要殺死你們。」就讓我個人全身起雞皮疙瘩,以及後來的兄弟決戰的描述也是超乎意料的令人熱血(這點陳鈺線真的是等級有差),後面的後日談就如你所說是「剩下的兩人世界」,【因為肇維明華也只剩下對方了】,這種哀愁以及前面的種種讓我對明華線給予三線中最高的評價。

    當然不得不說三線也是有讓我十足讚嘆之處,曉瑜的描寫心境非常棒、陳鈺總是讓玩家不會處再那麼鬱悶的情境中,而且陳鈺本身就是一個神助攻XD、明華的歷史貼近度和肇維的互動讓人十分羨慕 雨港基隆基於許多基礎問題不能稱作是一款佳作,但也並非毫無可取之處,期待您會有對五月茉莉的心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很抱怨我遲了回覆。因為閣下連續兩次發送了相同的留言,於是Blogger自動把它放進「垃圾留言」了。我過了幾天才察覺到(汗)。

      首先感謝你看完我長篇大論的感想。或許不是台灣人的緣故,我無法把握到林明華線呼應228事件的部分。至於日後談,我印象中自己是直接玩1.2版的,可能因此根本沒發現結局在哪裡開始屬於延伸(笑)。

      最近彼此的家園都發生了不少事,令人既煩惱又疲憊。現實可不像故事那樣可以任意操控,但也因此更不能放棄。共勉之。

      PS:我還沒購入《五月茉莉》,上回因Erotes Studio有在香港的同人活動中寄賣我才有機會取得,今次可能需要等一段時間。

      刪除
    2. 這一部分也算是我不熟悉Blog的錯Orz(這裡不是我主要的活動場所),不得不說您的看法實在是很有意思,看完當下令本人心血來潮寫了幾句,自己雖然已購買了五月茉莉但還未拆封呢,期望能夠看到您對於五月茉莉的想法~

      刪除
    3. 謝謝,

      我也希望可以早日將《五月茉莉》入手。不過最近我在努力玩舊作《最果てのイマ》日文版,就算到手了暫時還抽不出時間來呢。

      刪除
    4. 《最果てのイマ》?還想Blog主為甚麼心血來潮棄小說而玩遊戲,稍作搜尋一下卻發現大家都稱它是部「怪作」...
      搜過Gameの部屋那一篇還嫌不夠詳盡,其他中文感想也不多,希望能看到Blog主對本作的想法

      刪除
  6. 《最果てのイマ》?還想Blog主為甚麼心血來潮棄小說而玩遊戲,稍作搜尋一下卻發現大家都稱它是部「怪作」...
    搜過Gameの部屋那一篇還嫌不夠詳盡,其他中文感想也不多,希望能看到Blog主對本作的想法

    p.s. 留言好像被吃掉,發生甚麼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Blogger不知為何自動丟進垃圾留言去了,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我之後檢查一下設定

      刪除
    2. 我向來都是多個媒體平地進行,電影、動畫、小說和遊戲會至少有一部

      今次遊戲的位置就讓了給《最果てのイマ》

      刪除
  7. 《最果てのイマ》...聽聞是非常哲學的電腦遊戲,是那大名鼎鼎的田中羅密歐的絕世好作。期待感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想到區區一個留言都會釣到閣下www

      我就是拜讀了你的文章才決心挑戰,目前已到八周目(笛子)

      暫時謎團有增無減,不過角色的對談中已經帶出了他者、心理學上的「安全距離」、現代人關係若即若離的矛盾、欲求與價值的辯證,這點確實可以看出羅密歐的博學和思想的深遠

      之前已經跑完《Rewrite》和《家族計劃》,對羅密歐的功力也有一定的認知

      刪除
    2. 那篇完全沒整理過概念,單顧羅列故事劇情的文章也讀ww

      這套作品有很多謎團都沒有解開,尤其是笛子路線散滿一堆謎讓人完全摸不著頭腦。作者沒有解答,往後發售的遊戲版本又不對這部分理會,我還是有點火起的。查看日本2ch串有過頗大規模的探究;當然直到如今仍沒有解答。

      順帶一提,我曾被某大陸翻譯組呼召過,翻了沙也加兩周目+戰爭篇的文本。不知要否再接再厲翻下去呢wwww


      刪除
    3. 「哲學」一詞很容易勾起我的興趣,加上有人將它拿來跟《Ever17》比較,使我很有意欲去挑戰

      關於《イマ》的中文文章少之又少,又沒有漢化,當時我查找了好幾篇較為完整的介紹,閣下那篇算是較能帶出作品的輪廓,其他都只是空泛地說「看不懂」或者是「好神!」

      羅密歐的作品凡是有幻想成份的,就一定會有一些部分交代得極為含糊,《Rewrite》如是,《I/O》亦如是(這部我先前有出過故事整理)

      我算是習慣了不明不白的作品,所以就算《イマ》最後也沒有具體解答也沒關係

      刪除
    4. 含糊幻想成份(例:邪聖劍士、第六天魔劍、龍端子...etc)

      羅密歐不太執著於處理設定,他專注於表現人際交流還有社會氣氛
      看那《Rewrite》,誰會再管那GHARDIAN啊GAIA啊AURORA甚麼的,單看小鳥線揭露男女主角那微妙的關係,朱音的思想,瑚太朗兩親,多麼壯觀!

      刪除
    5. 其實《Rewrite》的該有的都有,Guardian和Gaia都有其考證

      而羅密歐的故事亦會在結構上花心思,瑚太朗的年齡本身就是個騙局,Terra線亦在兩個勢力的角色中尋求「第三條路」,結尾亦用技術的公開化解了知識造成的特權階級、能源和高齡化的問題

      與其說羅密歐不執著於處理設定,不如說他的設定是附屬於「道理」,就算背後有設想也不會特意解釋,只在必要的部分說得夠就算了

      刪除
    6. 終於完工了...
      http://cogitofoundation.blogspot.hk/2015/07/blog-post.html

      刪除
  8. 天杀的中共,我知道这款游戏后在网站上讨论要不要以文革、上山下乡、六四事件为主题制作galgame,第二天就被删帖,香港的同胞们千万警惕中共的洗脑政策啊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