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WORLD END ECONOMiCA Episode 1》感想:在月球上炒股

《World End Economica》(簡稱WEE)是2011年由SpicyTails推出的同人電子小說系列,合共三部曲。劇本由以《狼與辛香料》奪得電擊小說銀賞的作家支倉凍砂撰寫。日版已經全部推出,第一部的繁體中文版則在2014年3月開始供免費下載。


(以下為無劇透感想)








作為同人遊戲,質素自然無法跟商業化的作品相比。然而除了沒有語音之外,本作的系統、作畫的細緻度以及OP的表現功力都高得令人難以想像它是一部同人遊戲。加上劇情的構思者是一位專業作家,無論製作、演出、畫面和故事規模,此作都相當具有「大作風範」。


製作水準的不平均
雖然上述提過,《WEE》具有大作之風,可是單看製作的細節方面,卻出現不同部分的水準參差的情況。例如人物繪圖的表現就「半好半壞」。拿女主角羽賀那為例子,這人物某些角色的繪圖表現很好,有些卻很難看(特別是正面),看起來簡直就像另一個角色似的。此外,此作的音樂並沒有太大特色,音效也可有可無,而且沒有語音(因為這是同人遊戲),令人感覺整部作品給人的感覺完全跟聽覺隔絕。這其實很浪費電子小說「多重觀感」的特性,有待加強。


包著GALGAME外皮的獨特輕小說:Boy is having a meeting with Girl
中文化公告將此作形容為「以輕小說敘寫股票交易和金融特題材的故事」。然而此作的格式上是完全的電子小說,沒有一絲不和諧感。由於輕小說通常都是分段超多、易讀性很高的文體,將輕小說的「分段」轉化為電子小說的「下一頁」基本上完全沒有障礙。

要說此作與日本電子小說最大分支的GALGAME有何分別,那大概就是「單線式的劇情」以及「別類的故事題材」了。有如輕小說中最大的套路,本作包含了「Boy Meets Girl」,但嚴格來說《WEE》並沒有「攻略」這個概念。而且是只有一個結局的單線式劇情(想想也是理所當然的,不然就沒有第二和第三部曲了)。



男主角良晴並非一個普通人,相反,他的角色形象甚至比女主角更鮮明、更複雜。他是土生土長的月球人,因為小時候看到原居民被巨型企業剝奪權益和家園,令他十分嚮往前往尚未開發的新天地——為此,他需要非常龐大的資金。於是他離家出走,以炒股的方式將自己的資產不斷翻滾。



相較之下,女主角羽賀那的背景就比較模糊,甚至連她的本名都不知道。當然,這種「神秘感」反而是此人物的特色之一。可是她的性格卻相當簡單(在劇中人物的說法,她對人也是用數學的論證思維),因而不擅長與人相處(令人想起《WHITE ALBUM2》的冬馬和紗)。只在「地面」活過男主角,以及「離地」的女主角,兩個性情相反的角色之間的互動所產生的化學反應是此作的特色。


此作與一般輕小說的「普通男主角遇上特殊女主角」不同。《WEE》男女主角的相遇方式相當平淡,雙方亦沒有「來自不同世界」的巨大落差(儘管兩人分別在月球和地球出生)。本作並沒有強調男女主角邂逅的一刻、初次見面時擦出的火花。反而著重描寫著雙方遇見之後針鋒相對,到漸漸了解對方之後開始敞開心扉、從而互相吸引的「meeting」過程。類似的套路在同作者的另一部輕小說《狼與辛香料》中亦可以見到。


以月球為舞台


故事發生在近未來的月球上。當時太空軌道成功建成,各大企業致力投資去開發這片新天地,試圖創造出新的可能性。結果不知不覺間,月球就成為了全球(因為包括兩個星體所以「全球」其實有語病?)最大的金融貿易區。以高速的網絡連接著世界各地,令月球即使與世隔絕(乘搭軌道往返地球是很貴的)也能夠讓各跨國企業輕易以那裡作為基地。

以月球作為故事的「事發地點」在科幻題材中並不新鮮,然而月球的經濟熱度超過世界其他地方的情況卻很少在固有的科幻故事中看到。其中一個,原因是90年代以前並不存在將月球與地球「拉近距離」的工具——網絡。劇中甚至出現「虛擬市場金融競賽」作為故事中的最大事件,將現實的科技拉了一道延長線成為《WEE》故事中的科技,運用得非常巧妙。

月球給人的印象是一個連生存都相當困難的地方。因為它並沒有「空氣」、「水」和「1G的重力」。不過以生物科技為基礎和以電力作為能源供給,即使是月球都可以在「保護罩」底下建立出屬於自己的生態系統,並藉以維持月球的空氣成份——撇除一些實行上的細節,在理論上是可行的。

當然,雖然空氣和水的供應問題可以透過建築生態系統解決,可是提供引力本身就難以實行。不過,雖然只有地球的六分之一,其實月球本身就有地心吸力(小學的常識),而其實六分一的重力已經提供了最底限度的需要。故事中的主角良晴透過不斷鍛鍊身體,避免了在微弱重力下會出現的骨質流失以及肌肉萎縮,令體能維持在與地球上生活一樣的水準,因而取得了能夠在月球上飛簷走壁的身手。


徹底徹尾的金融戰鬥

對支倉十分熟悉的人來說,《WEE》的故事走勢應該並不陌生。然而將他的寫作風格套用在科幻題材中,卻別有一番風味。此作由頭都尾都維持著高昂的「作戰狀態」。然而當初卻幾乎沒有任何打鬥成份(除了少量逃走場面)。《WEE》的鬥爭全部都只在螢幕裡面發生,是與市場難以預測的形勢、與其他同樣看著螢幕的投資者,以及與自己不穩定情緒的拉鋸戰。彼此互相猜測、誘導,打著情報戰,或者直接用資本進行市場操作。

支倉對股票市場的文化、用語、思維和策略都十分熟悉。融資與融券、分析方式、內線消息等等的熟悉的概念都使用得很到位,再加上詳細而不冗長的解釋讓初次見到的人一看即懂。雖然有些交易的過程寫的非常概括,甚至過於簡短(例如跳到第二天,說賺了多少錢),但是重要的部分都有相當詳細,也充滿緊張感。


結語
以上簡單地講述我對《WEE》第一部的感想以及想要提及的部分。第一部雖然只屬於故事開頭,但是已經有完整的起承傳合,然時亦留下很明顯的發展空間(甚至出現了第二部良晴的造型)。雖然以同人遊戲來說,此作的視覺上令人驚艷,演出卻不算太有魄力,作品的吸引力大多都全賴劇本的魅力。看到第二和第三部曲的OP演出越來越強勁(歌也更好聽),或許後來的製作會在演出上花更多功夫。

在此提供官方連結(可直接下載第一部中文版):http://spicy-tails.net/wee/indexch.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