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攻殼機動隊ARISE Border 1:Ghost Pain》觀後感:不再冷酷的攻殼

每一間動畫製作公司都有其代表作,有的甚至是延續至今的系列,如SUNRISE《機動戰士高達》已經衍生了約二十部作品。而集結了不少中堅SF迷的Production I.G.,去年就推出了延續其經典系列的續作計劃:《攻殼機動隊ARISE》。

  《攻殼機動隊》這部硬派科幻作可以以製作人粗略分成三個衍生系列,分別押井守的電影版《Ghost in the Shell》二部曲;神山健治的《攻殼機動隊Stand Alone Complex》兩季電視動畫及OVA《Solid State Society》;以及現在由沖方丁負責劇本的OVA《攻殼機動隊ARISE》。





不一樣的作者(Ghost),不一樣的攻殼(Shell)
  有看過前兩者都知道,《攻殼》風格「超硬」。《Ghost in the Shell》直接將電子迴路與「Ghost」(靈魂)存在問題扯在一起。而神山的《SAC》,則是探討龐大的網絡架構以及社會互動造成的將「個體」意識沖淡的巨浪。儘管兩者的風格和氣氛都不一樣,卻有一個很明顯的共通點:「冷酷」。作品充滿了對「人性」的漠視、生命價值的低廉,並一再強調「個人」於「世界」這個龐然大物中的迷失與無力,有如《克蘇魯神話》的作者克拉克的「宇宙主義」。

  相比之下,最新推出的前傳系列《ARISE》變得相當溫和。故事依舊圍繞著人機融和、網絡與社會的結合以及跨國陰謀三者展開。然而,《ARISE》不再拘泥於令前兩作變得「冷冰冰」的學術性探討。在《ARISE》無法再看見複雜難解的社會現象,也無法見到角色以抽象難懂的理論去展現自己內心的矛盾。沖方丁無意跟從兩位大前輩的腳步,將心思集中在劇情與場景上面。

小吐槽
  《ARISE》屬於前傳,是公安九課的固定成員齊集之前的故事。而第一章《Ghost Pain》就是講述女主角草薙素子由軍方跳槽到九課的過程。製作組表示由於時序上是最早,因此《ARISE》的世界中的科技會比《SAC》要落後一些。

  首先想吐槽的是:這哪裡是落後一些了!落後的就只有(用澤城的聲音惡意賣萌)的攻殼車!那些人形的自走地雷敏捷得要命,甚至連素子的義體性能都好像比之前要強......而且托古薩也在用智能手機跟妻子講電話(雖然這是因為前兩作發佈時智能手機還沒推出)。雖然問題沒有前傳比正傳晚近三十年推出的《星際大戰》那麼嚴重,不過看《Ghost Pain》真的有一種不吐槽就對不起自己的感覺。

  另外有一點想吐槽的是:人設好難看!其實這吐槽只想針對幾個人。陀古薩的大眾臉本身就很難有變化;素子雖然變化很大但還在可適應;巴特雖然年紀差很大不過也還不是無法接受。但本來很酷的帕斯怎麼變成了朣脹的娃娃臉!?更可怕的是,荒卷課長怎麼變成了一個河童!明明之前兩套的人設都是禿頭,課長的樣子卻不會因而失去威嚴。但這次......我真想問這個樣子可以做好外交而不被恥笑嗎?

劇情與風格
  只有短短一小時的《Ghost Pain》劇情非常簡單直接,主軸是很普通的殺人事件。素子剛回到新港市之後得悉自己所尊敬的軍方上司真室中校遭到殺害,於是前後墓地去調查,在那裡撞見正將中校的棺材挖出來的公安九課。然而棺材裡面並沒有裝著中校遺體,而是一部人形自走雷。素子以案發現場的監視器的紀錄為起點繼續追查,卻毫無線索,反倒遇上了攻擊自己的遊擊隊成員巴特。巴特指控素子是數天前殺害自己戰友的兇手,然而根據素子的記憶,那個時間她根本還未回到新港市。結果,素子發現自己的電子腦中了病毒,被植入虛假的記憶,甚至影響了認知。她和中校都是事件的「幕後黑手」。最終除了病毒的名字之後,被植入的時機、被誰植入了都一概不明。

  最後素子退出了軍方,馬上被荒卷挖角,被下達尋找五個專屬隊員的指示。

  《ARISE》不再野心勃勃,不再向「高深」伸手。只以人物的故事及背景補完為目的。當中也埋下了一些中堅支持者才會享受得到的梗。例如巴特與素子(再一次)以槍互指、托古薩自己吐槽手上的馬特巴手槍沒有威力。令人遺憾的是素子從高處跳下樓的經典畫面卻沒有重現。雖然故事撲朔迷離、中段敵我難分,背後的發展卻也並不意外。此外,作品亦首次加入了露骨的置入式行銷,在街上的大銀幕播出Windows Surface的廣告。在《ARISE》的官網亦能找到長達三分鐘的Windows Surface推銷短片。

  沖方丁按照一如既往的作風,沒有用任何的書袋武裝自己,將人物的行為、思想和故事發展都訴諸自然,並加入了他的作品總會出現的「人情」。沖方丁筆下的人物往往有著一種難以形容,卻一目了然的「純真」。而這股「純真」永遠都不會被殘酷的現實或者困難所沖散。雖然《Ghost Pain》仍舊有「虛假記憶」、「靈魂的存在與否」和「思想操縱」的問題。但是角色面對這些問題,卻不再採取運用A理論B理論去批判,而是順其自然地接受了這些問題存在的事實,並選擇與問題共處。

浸沒在A堆中的B
  看過沖方丁的作品的人都會知道,他是一個任何題材都能把握的全能型作家。由描述十八世紀法國的《雙面騎士》、以日本棋士為主角的《天地明察》,到充滿反烏托邦氣息的《殼中少女》以及將神話和機器人結合的《蒼穹之戰神》,每一部都足以稱得上是佳作。單論故事的多樣性,他的能力絕對不下於被GALGAME業界公認為天才的田中羅密歐。所以當筆者得悉沖方丁將會負責新系列《攻殼》的劇本時,就已經肯定了作品不會被做爛。

  不過,雖然甚麼都能寫,沖方丁的作品卻很少造成話題性,也很快被人所遺忘。原因是雖然他能適應任何題材,卻無法在題材上面製造新一股的衝擊,簡單來說就是「沒有突破」。這個問題在被兩位大師的陰影所籠罩的《ARISE》上面變得更加明顯。以一般科幻片標準來看,《ARISE》做得四平八穩,甚至可以稱得上是上乘之作。設定運用得很充分,劇情很流暢,動作場面也很過癮。但因為前作的水準實在太高,而作為延續作品,觀眾實在無法不將沖方丁版與押井守版或神山版的《攻殼》互相作比較。已經被兩個人「做爛市」的《攻殼》,光是交出「不錯」的功課已經無法滿足大家了。

結語
  《ARISE》該有的都有,但似乎無法帶給舊有觀眾驚喜,亦無法吸引新一批的支持者。不過本人仍然對後面的發展相當期待。前天傳出新消息,指沖方丁擔任以本廣克行和虛淵玄為主導的另一部科幻刑警片《PSYCHO-PASS》第二季的系列構成,在這兩位個性強烈的製作者的領導下,沖方丁或許可以與他們擦出前所未見的火花。

《ARISE》的官網:http://kokaku-a.jp/
《PSYCHO-PASS》的官網:http://psycho-pas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