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4日 星期六

《HELLO WORLD》:重組與創造



HELLO WORLD——幾乎所有人學習的第一個程式的輸出(output),象徵電腦程式的「誕生」,開始運行,向現實世界打招呼。作家野崎まど借用這傳統,聯同《刀劍神域》的監督伊藤智彥,藉著回收九十年代「世界系」的故事資源推出一部時空與虛實交錯的科幻動畫電影:《HELLO WORLD》。

粗略地說,「世界系」有兩種定義,一種是「世界好像可以被操縱」,另一種是「在故事中消除了社會這個仲介,將男女主角的微小關係直接連結到世界的存亡」。不論哪個定義,《HELLO WORLD》都絕對符合。






1. 野崎まど的世界觀

我曾在〈「知」的革命:《KNOW:量子葉少女的四日革命》雜談〉提到,野崎まど是一位在網絡世界中成長的作家。對他來說,一切都是資料。「故事」是「資料的合集」,「類型故事」是特定的「故事元素」和「故事結構」兩組資料集。他的「創作」就是資料的重組與創造:先拼湊原有的資料,再創造出原本不存在的資料去點綴故事,玩出一些新意。因此,《HELLO WORLD》整體而言不能視為「世界系」的命題探討,而是一部回收了世界系「遺產」的作品。甚至野崎本人對世界系有沒有興趣也成疑問。


「一切都是資料」不僅是野崎自己的世界觀,更是《HELLO WORLD》的核心設定。主角堅書直實不是人類,而是存在於「2027年的京都市的資料」。《HELLO WORLD》的世界經過成熟的IoT(5G?)發展,政府得以全面收集城市的各種數據,將它每一刻的面貌、事件和人類活動完整紀錄下來,儲存在量子電腦Alltale裡面。直實便是「存活」於Alltale資料庫「2027年」一部分的資料。







2. 反轉《你的名字。》



故事一開始,直實就在千本鳥居跟十年後(2037年)的自己Naomi(ナオミ)與隨行的三腳烏鴉Karasu(カラス)邂逅。這個Naomi是從真實世界登入到Alltale的人類。Naomi向直實表示,他在未來三個月將成功跟女同學一行瑠璃成為戀人,可是瑠璃亦會在宇治川花火大會被雷電擊中死亡。Naomi除了要協助直實「攻略」瑠璃之外,更希望修改資料庫裡面瑠璃的命運,迴避死亡,令她至少在紀錄上成為一個「活著的人」。《HELLO WORLD》藉著「紀錄城市面貌的資料庫」的設定,將「改變過去」的時間旅行情節導入原為模擬現實(simulated reality)的故事,形成了奇妙的結構。


這是《你的名字。》的逆向操作。《你的名字。》經過一段時間的身體交換,並以流淚象徵瀧和三葉愛上對方之後,就揭露兩人身處的時間實際相隔三年、以及女主角在2016年已經死亡的謎底。後半部分則是瀧運用奇蹟奮力扭轉過去拯救了三葉。《HELLO WORLD》則反其道而行,劈頭就讓「無法拯救女主角」的Naomi登場,事先告知瑠璃會死亡,將「改變過去」定為前半部的主軸,才開始培養直實與瑠璃之間的感情。此為野崎將《你的名字。》分解成「資料」,改變了擺放順序後的結果。





3. 《AIR》的感情移植



曾經成功「攻略」瑠璃一次的Naomi在背後指示直實的行動,一步一步提升瑠璃對直實的好感。他除了是「時間旅行者」,更是個偷看了網上攻略的美少女遊戲玩家(現實世界的操作員),操縱主角直實作出正確的選項。Naomi手上甚至有一個瑠璃的「好感度測量器」,隨著正確選項的累積,數值逐漸向100%逼近。可見《HELLO WORLD》是直接把「玩家操縱主角攻略女性角色」的遊戲體驗融進故事裡。


除了《你的名字。》,《HELLO WORLD》另一個主要參考對象是《AIR》,也是《HELLO WORLD》要加入美少女遊戲般的故事結構的原因。Naomi身邊的三腳烏鴉Karasu除了源自日本神話八咫鳥,更是參考自《AIR》的烏鴉空(そら)。一些評論家如黑瀨陽平曾把《AIR》納入世界系的體系。作為收回世界系「遺產」的《HELLO WORLD》,自然需要處理對《AIR》的「資料重組」。



 
《AIR》的故事分為DREAM、SUMMER和AIR三篇。最為轟動的是最後的AIR篇。這篇男主角國崎往人回到跟DREAM一樣的時間點,但化身為烏鴉空,眼睜睜看著神尾觀鈴身體日漸虛弱直到死亡,完全無能為力。這為玩家帶來了極大的痛苦。東浩紀在文章〈萌的本事,止於無能性--有關《AIR》〉中指出,AIR篇剝奪玩家掌握劇情走勢的全能感,逼使他們深切地反省


昔日無法拯救愛人的悔疚感,正正是Naomi用十年埋頭學習量子電腦理論、加入Alltale的管理團隊、不惜冒著燒壞神經的危險開發潛入裝置、最終成功進入2027年的電子世界改變記錄的動機。換言之,《HELLO WORLD》挪用了《AIR》的玩家/往人/空的痛苦作為自身故事開端的前提。可見野崎用以創作的「資料」不單單是作品內容,就連作品評論也是資料之一。





4. 虛擬世界的《鋼之鍊金術師》



直實與神之手量子電腦Alltale擁有一個自我修復的系統,以狐狸面具人的形態顯現(形象來自稻荷神)。直實跟Naomi企圖扭轉瑠璃命運的行為早已被它們察覺。為了與之抗衡,Naomi特地訓練直實運用神之手(ゴッドデザイン),透過修改「現實」去戰鬥。


反抗「世界」,拯救愛人,是《HELLO WORLD》最符合世界系的部分。而利用手的接觸面去啟動修改的操作方式,跟《鋼之鍊金術師》非常相似。仔細想想,就會發現鍊金術的「理解、分解、再構成」,完全可以理解成程式世界的「讀取、刪改、重新部署」,只差在前者是讀取了「現實世界」的資料而已。





5. 從合作到反目到和解





終於成功拯救瑠璃免於被雷電擊中之後,《HELLO WORLD》的劇情突然急轉直下,瑠璃被Naomi強行帶走。

原來現實的瑠璃肉體並未死亡,而是變成植物人。只要在Alltale的虛擬世界製造一個與她昔日的精神狀態完全同步的個體,就能進行意識移植,令她蘇醒過來。在他手上的「好感度測量器」其實是虛擬世界的瑠璃的意識與現實瑠璃的同步率




昔日的「老師」變成了反派,為了奪回瑠璃,直實在Karasu的幫助下成功跳出虛擬世界。然而此時Alltale因為瑠璃從資料庫消失而失控,狐狸面具人同樣跳出到現實試圖搶走瑠璃,進行「修正」。這時的《HELLO WORLD》驟然變成今敏作品《盜夢偵探》(パプリカ)的後半部,虛擬的存在實體化,把世界弄得亂七八糟,畫面令人眼花繚亂。


意識到自己犯下大錯的Naomi跟直實和解,三人為了將直實和瑠璃送回Alltale而與狐狸面具人展開激烈的追逐戰。後來雖然他們成功將瑠璃送回Alltale裡,可是狐狸面具人並沒有消失。因為這個世界存在著兩個堅書直實,是「系統」不容許的bug。意識到這點的Naomi,要求直實用神之手刪除自己,兩人就此告別。




6. HELLO WORLD




返回2027年世界的直實和瑠璃,又來了一個「超展開」:他們令Alltale發揮最大力量,成功將原本的資料庫世界,運用量子原理分支出一個平行宇宙。從此,他們不再只是資料,而是「真正的人」,可以向世界打招呼,HELLO WORLD

打從模擬現實的構思誕生以來,無論科幻文學還是哲學研究,都圍繞著笛卡兒的懷疑論。笛卡兒在《第一哲學沉思集》(Meditations on First Philosophy)第二部分指出,外部感官是不可靠的,因為可以是錯覺。也許有個邪惡天才,全方位地欺騙著「我」,使「我」以為外面的世界是如此。這哲學圖式將「現實」與「虛構」與之對立,從而知識論與本體論的角度思考對抗虛構的力量。而虛擬現實,是當代最有可能全面地產生虛假知覺的科技。


《HELLO WORLD》的收尾就是試圖打破二元對立。模擬現實是將現實世界轉化為資料的結果。如果資料可以反過來轉換成物質,那現實(物質)與虛構(資料)就不再對立,而是可以隨意互換的兩種「態」,跟水的固態(冰)、液態(水)和氣態(蒸氣)差不多。虛構的存在地位不再比現實低,外部世界,甚至自己是否虛構從此不重要。


目前量子電腦當然仍未強大到這地步,但模擬現實科技其實也一樣。野崎まど是利用一種假想科技去解決另一種假想科技的問題。野崎是「資料處理員」,用電腦創造新宇宙的點子自然不太可能是他獨創,也許他有參考過艾西莫夫(Isaac Asimov)的短篇小說《最後的問題》(The Last Question)。





7. 最後一秒,反轉《AIR》



正確來說是「最後一分鐘」。

身穿病人服的年長堅書直實醒來,一行瑠璃的身影映入眼簾。Karasu的影像一閃而過。瑠璃激動地擁抱直實。鏡頭轉到外景,地點是一個建在月球表面的研究所。故事完結。


根據小說和設定集,那是2047年,醒來的是Naomi(2037年)而非直實(2027年)。也就是說,原以為是現實世界的2037年,其實是瑠璃等人用Alltale II模擬出來的世界。《HELLO WORLD》猶如俄羅斯套娃,世界有三層



這結局留下不少空白部分。最大的問號是Alltale II(2037年)的世界跟現實世界究竟有多大的分歧。在2047年,植物人是直實而不是瑠璃,試圖運用量子電腦進行意識重組的研究者則是瑠璃而不是直實。那麼,核心便是直實什麼時候開始變成植物人

可能性有兩個:(1)2027年的落雷和(2)203X年實驗失敗。


(1)就簡單得多,2027年瑠璃並沒有被落雷擊中,反而是直實遭殃,即是故事幾乎相同但角色相反,而喚醒他的努力花了二十年的時光。


(2)較為複雜。2027年的時候瑠璃變成植物人。Naomi在建造潛入裝置的過程中發生意外,燒壞神經變成植物人。這段期間瑠璃奇跡地醒來,卻發現Naomi同樣昏迷了,要由她反過來拯救Naomi。


我手上沒有外傳小說,一切參考都是二手的。但似乎(1)的可能性最大。這樣就能扼要地整理出直實(2027年)、Naomi(2027–37年)以及瑠璃(2027–47年)三人的「歷史」



從以上可見,2047年的瑠璃在Alltale II的模擬世界更改了歷史,導致倖存的Naomi跟自己一樣埋頭研究量子電腦,甚至同樣啟動Alltale建構出另一個2027年的模擬世界。

相信這是瑠璃始料不及的,2027年之前的模擬世界是完全照著過去的資料去運行,但更改歷史之後引發了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世界走勢變得不可預測。因此瑠璃在模擬世界的化身Karasu在2037年的Alltale開始失控時高度介入,最終成功帶走Naomi,移植到2047年的身體讓他醒過來。



先前提到,《HELLO WORLD》擷取了《AIR》裡面男性玩家/主角無法拯救女主角的悔恨,化作Naomi的動機。可是結尾清楚地說明了,真正感到懊悔並奮力救人的其實是女主角一行瑠璃,烏鴉是女性而非男性,猛然將《AIR》的角色和性別顛倒過來。這是《HELLO WORLD》收回了世界系元素、重組成自身故事後,延伸出來的「創造」部分。

1 則留言:

  1. 我超級喜歡Hello World, 很高興看到你這麽詳盡的分析。我希望是(2),因爲比較浪漫,哈哈。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