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無彩限的幻影世界》 #8:動漫發展的哀歌


在第一集的「經典」搖乳場面過後,再也沒有人談論京都動畫的《無彩限的幻影世界》(想想也是理所當然的)。《無彩限》是一部半單元劇,每一集有一個課題,以及對應的幻影。作者貌似很多雜學知識,但目前為止《無彩限》仍然毫無亮點,連賣肉都是半吊子,是繼《境界的彼方》後京都動畫的失準之作。

話雖如此,剛剛的第八話,我看出其與眾不同之處。亮點不在劇情(一如以往地以「派膠」驅逐幻影),而在意象。整話可以說是過去數十年動畫發展史的一個總結。



這不是京都動畫第一次將其「親身經歷」放進作品中。《境界的彼方》第六話,主角一行人為了退治妖夢,用盡各種方式吸引學校天台的「惡臭妖夢」的注意,最終以一場演唱會作為解決方法。以各種官能刺激、萌、歌曲等等取悅御宅族,是動畫產業的邏輯。主角們的行為,就相當於動畫製作。

這次《無彩限》,更加入了動漫發展的歷史維度,「自我指涉」變得更加立體。


猴子/御宅族

浸溫泉的猴子們無疑就是御宅族。值得一提的是,這些猴子是有階級的。當中有一頭猴子特別巨大。只要搞定牠,就等於馴服整群猴子。御宅族自然也有階級,在動漫製作者眼中,御宅族的地位是以「消費力」來決定。說到底,次文化始終是一門市場導向的產業,製作方向必然是以消費力最高的一群人為目標,引誘他們付錢。


故事的衰落

首先打算對付猴子(御宅族)的,自然是正正經經的招數(故事)。最初的男性學生,使用了靠著努力習得的技能,企圖消滅猴子。這些男性學生,代表著八十年代的「故事消費」模式。諸橋翔介的招式模仿自格鬥漫畫《龍珠》(1984 - 1995年)。八十年代正是消費主義、媒體革命和經濟泡沫出現,繁榮和安定的時期。那個年代的作品,可以看到大量成長、變身、團結精神、正邪對立等等稱為「王道」(《爆漫。》將這名稱發揚光大)的元素。


角色消費的崛起

到了九十年代,這類「故事」開始衰退。動畫以角色(萌屬性)為主,故事(劇情、世界觀)為屬。Beach Angels就跟前幾名男同學一樣,對猴子使出「王道」的招數。雖沒效果,三名美少女卻成功討得巨猴子的歡心。

在這一刻,角色(美少女)將故事(招式)驅逐,反客為主,成為猴子的主要食糧。猴子以舌頭「品嚐」三名少女,是在映射網民一旦看到美女的圖片,會本能地打上「ペロペロ」洗版的現象。


角色導向的產業

原本只在「大故事」中加入附屬的美少女角色,卻取得意想不到的成功。這成功個案從此改變動漫產業的創作方向,由故事設計轉向角色設計,遷就觀眾的口味將萌屬性大量複製。和泉玲奈和小無瀨小系所做的就是「角色設計」(賣萌)。不合口味的(和泉玲奈)、或者接受不到賣萌的(小無瀨小系)動畫公司無法取得觀眾的青睞,陷入虧損。


屬性與小物件的拼湊

萌屬性的泛濫和公式化,令取悅觀眾變得越來越困難。但御宅族的反應很難以預料,會因為非常「無厘頭」的事忽然興奮莫名。最近有名的例子《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就因為女主角赫斯緹雅身上的一條托乳藍絲帶而爆紅,出現大量惡搞和同人創作,成為Comiket的「本子(女)王」。川神舞僅是畫紅了屁股、加上一條尾巴,就成功令猴子群陷入瘋狂。


現實的失落

御宅族對二次元的狂熱、不修邊幅等等負面形象,很容易嚇跑不了解次文化的女性,或惹來奇異眼光。沒有女性緣的失落(或者失去興趣),轉化為對虛擬角色的進一步沉迷,或許不算常見,但也並非沒有。猴子們跑來泡溫泉,欣賞女學生,只是為彌補妻子離去的失落感。我不打算評論御宅族是否真的沒有異性緣,但這確實是外界的印象。


另一邊廂:腐

當以為這個御宅族的論述經已落幕,卻沒想到結局才是最大的爆點:

原來男的也可以!

猴子王將男主角一條晴彥娶成為妻帶回家。劇中沒有明示猴子的性別。但不論猴子王是男女通吃、特別喜歡男性角色的女生,抑或是喜愛美少年的hehe男生,都一樣說得通。角色消費的「物件」不單是美少女,也不是男性御宅族的專利。過去數年,BL動畫已經正式「浮面」,成長為龐大的市場。繼《K-ON!》之後,京都動畫最熱賣的作品,正是以泳裝美少年及「腐能量」為賣點的《FREE!》。


結語

此文或許有過度詮釋之嫌,但京都動畫是極有市場觸覺的動畫製作公司,會在作品加入這類後設性內容並不稀奇。不過,再豐富的「背後思想」,都無法改變《無彩限的幻影世界》很沉悶這個事實。京都動畫還是給我乖乖的去弄《驚爆危機》第四季吧......


延伸閱讀

《冰菓》:「愚者的片尾」——對推理作家的打臉

1 則留言:

  1. 這篇詮釋得好!
    現在較以前少看動漫了,很簡單:食之無味、膚淺。好作品不是沒有,只是難得,唉。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