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沒有心跳的少女BEATLESS 01》讀後感:Dystopia是配菜


將「機器人」與「少女」結合,是日本科幻故事很常出現的設定。例如冲方丁的《特甲少女》,或是大友克洋改編自手塚治虫的動畫電影《大都會》。《沒有心跳的少女BEATLESS》也屬於這樣的設定。


2105年,名為hIE的人型機器人已高度參與社會活動,擔當著各式各樣的勞動者,世界已處於「半自動化」的狀態。主角遠藤新人是個高中生,一個不會想區別人類和hIE的少年。只要見到有人被傷害,不論對方真的是人,抑或是hIE,他都會出手相助。他意外地撿獲「人類未到產物」——hIE蕾西亞,成為了她的主人,從此生活出現巨大變化。

一如其標題,《BEATLESS》的行文裡不斷強調蕾西亞沒有心,卻又會做出令新人誤以為她是人類的「類比入侵」行為。但是,新人其實沒有這方面的糾葛,他最終仍是把蕾西亞當作人類看待。他苦惱的反而是「蕾西亞怎麼想?」。比起把不把hIE當成人類,這迷思更難處理。不過,仔細一想,就會發現即使對方是人類,這種糾結也不會消失。人類會害怕不熟悉的機器人的思想,因為AI的意識結構與人類不同。可是,人根本連其他人類的思考都不甚了解。就這點來說,人對AI的戒心其實是一種不平等的過敏反應。

將人與hIE一視同仁的男主角是相當典型的設定,故此新人於故事中的行動幾乎可以百分百預測得到。《BEATLESS》的亮點,反而是新人的兩位同學兼好友村主健吾和海內遼,他們各自背負著來自家庭、個人、hIE和友情的煩惱,拼命尋找突破口。他們的背景、內心戲、行動時的思想等等,遠比新人豐富。

這只是故事的第一卷,一切都在起跑線。作為故事背景的「大災害」成因和過程依然不明,反hIE的盧德主義者「抗體之網」的幕後黑手也未揭露。第一卷分成數個單元,分別是hIE模特兒工作、蕾西亞被盜、hIE國會議員破壞行動、「Red Box」間的對戰以及蕾西亞保護行動。每一個單元都對世界觀進行擴張,使《BEATLESS》的設定逐漸清晰起來。作為故事的引子,這一本算是交足功課。

說到缺點,就是長谷的文筆十分「冷硬」,整部小說都沒有起伏,無法為特定場景營造相應的氣氛。此外,戰鬥場面空間感與畫面感嚴重不足。巨大力量是多大?被打飛是飛多遠?飛到哪裡?被打中哪個部位?用哪個部位攻擊?旁觀的人怎麼了?開砲時是什麼姿勢?發光的花朵主要落到哪裡?過於單調的文字令人會想快速跳過。相比起經濟活動、新職業之類的仔細刻劃,這方面實在有待改善。

《BEATLESS》是反烏托邦小說嗎?是的。但它並不執著於描寫該世界的黑暗面,反倒著重描述個別角色於「近未來、hIE普及化」的世界裡如何自處以及Boy(Human) Meets Girl(hIE)。反烏托邦的元素比較像是角色描寫的配菜。

未來的未來(第二卷)會是如何呢?

4 則留言:

  1. 講起少女X機器人,我就想起夏娃的時間。在咖啡廳裏的互動,尤其那個老舊機器人模仿人類喝咖啡就最搞笑。
    對我來說,一部世界觀比較龐大複雜的作品難寫出壯麗而又引人入性的故事,因為容易爛尾。藉著描寫日常,慢慢鋪墊,側面描述社會,更能融入小說中。
    來日有時間就拜讀這本書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夏娃的時間》裡面的人機關係描寫得很好,參考了艾西莫夫的「機器人學三法則」,故事充滿人情味,實屬經典

      而《夏娃的時間》的故事概念其實早在吉浦康裕的另一部短篇動畫《水之語》就出現了

      刪除
  2. I think this book is very interesting and the content make me to think of the future that full of robot, because when I read this book,
    my brain is constantly imagining that I am the main character with ma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en you should read Isaac Asimov's Robot Series, much better in terms of discussion about a society full of human-like robots.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